党代表联合调研促发展 阳光履职算积分

2018年06月18日 10:11: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连日来,台州椒江各街道党代表们开展联合走访,立足实际,为新府城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党代表直通车”送至群众“家门口”,听民声、帮民事、解民忧。

  椒江开展党代表常任制试点工作已近30个年头,形成一套制度体系,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规范党代表的管理,发挥代表的主观能动性,椒江还实施党代表履职积分制度。

  联合视察调研,增强履职能力

  一城发展两地合谋。新府城发展的脚步雷厉风行,椒江各街道迅速行动,理清思路,找准路子,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奋勇前进。

  6月13日,葭沚街道和洪家街道党代表集聚一起联合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沿着“经济发展脉路”“社会治理创新道路”“城市转型腾飞之路”,实地走访葭沚、洪家两地。

  视察团一行先后走访了洪家农港城、酷车小镇、葭沚“一江两岸”建设区块、便民服务中心等地,对两地的总体规划、基础设施、招商引资、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相互学习管理举措、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等情况,同频共振谋划家乡发展。

  葭沚作为台州市主城区的核心区,椒江城市转型腾飞的主阵地,有着切实的征迁工作和城市管理经验;洪家是台州市商贸核心区,有着可行的市场群建设和新经济业态发展举措。

  开展联合视察,可以增强沟通、加深友情,可以互比互学、互相借鉴,可以拓宽眼界,增强履职能力。

  为了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当天,椒江还向党代表详细解读了履职情况“打分制”的相关规定,确定了打分的基本项目、加分项目和直接认定为不称职情形等,比如撰写1篇调研报告计10分,参加党代表直通车每次计10分等,而因违法违纪受到轻处分等情况,将会直接认定为不称职。

  这意味着,今后椒江党代表的日常履职将进行全程记录,联网管理,实现“阳光履职”。

  党代表直通车进社区,为民服务在一线

  “党代表直通车”是椒江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的收集渠道,充分发挥党代表民主监督、桥梁纽带、建言献策、模范带头作用,依托“直通车”活动,将党代表履职平台直达至“家门口”,让有需要的群众“免费试乘”。

  6月12日,乘载着党代表的“椒字号”直通车开进了新景社区,来自区级部门的4位党代表面对面接待群众,听民声、帮民事、解民忧,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拉家常、说里短”。

  “如今,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周边高楼、小区平地而起,居住、就业人流量与日俱增,希望相关部门能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线路或发车次数。”新景社区居民何志旺向代表反映。

  周朝利向代表反映:“学院路小学放学时路口缺少交警,特别是路口来往车辆比较多,很不安全。”

  “群众无小事。”党代表们一边认真地听取,一边在本子上做记录,并不时询问意见。接待结束后,及时进行会商,分类研究解决对策,做好交办落实。

  自去年6月椒江区开通“党代表直通车”以来,全区758名党代表在41个城市社区巡回开展“党代表直通车”,各级党代表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实事、难题1315个。同时还实行接待服务首问负责制,由党代表负责对反映的问题及诉求进行全程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原标题《椒江:党代表联合调研促发展》。原作者邱永明。编辑金春华)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