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老黄牛

2018年04月26日 09:33: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林在忠(右)在三门村参加党日活动。

  4月24日上午,丽水市云和县白龙山街道办事处二楼尽头的一间办公室里,椅子后面静静摆放着一双黑雨靴,桌上躺着一个“森林消防巡查”的红袖套、记满工作事项的笔记本摊开在那里……一切,都仿佛在等待着那个联系三门村的“老黄牛”回来。

  这头“老黄牛”,就是白龙山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林在忠。4月20日晚,他到三门村指导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一起商讨增收致富的办法,一直工作到21时30分左右。

  返家后,第二天凌晨,林在忠突然离世,年仅50岁。

  “我既然答应了,就一定要去”

  4月20日8时许,林在忠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稍作休息时,他与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汤朝勋拉家常:“最近身体有些不舒服,常常感觉没气力,有些工作还要你多辛苦。”

  平日雷厉风行的他,近期同时在处理着3个信访件。除了刚在4月19日办结了一个信访件,他还忙着为刚建档的纪律审查件梳理结案,同时还接到县纪委转办的一封匿名举报件。

  当天17时15分,汤朝勋收拾桌子准备下班,发现林在忠一脸疲倦,却仍在认真准备晚上即将召开的三门村党员大会,在笔记本上认真地写着什么。

  “要是身体不舒服,晚上的党员大会就延期再开吧。”汤朝勋劝说。林在忠却说,“村里党员白天忙着工作,晚上能凑到一起开会不容易,昨天就发出了通知,我既然答应了,就一定要去。”

  当天19时,林在忠和住村干部一同赶赴三门村指导召开党员大会,主要讨论村里的游步道建设、光伏发电等事项,一直持续到21时30分才结束。有人回忆,林在忠当晚看起来不太对劲,对大家说:“我声音不够响亮,请大家原谅。”

  22时许,林在忠回到家中后告诉妻子身体不舒服,简单洗漱后就躺下休息了。21日凌晨1时许,他又说不舒服,起身上卫生间。约20分钟后,妻子前往卫生间查看,发现他已横倒在地,没了动静。抽水马桶里,有刚吐出的鲜血。

  “在忠,在忠,你怎么啦?”妻子大声呼喊,拼命给丈夫掐人中,同时拨打急救电话。凌晨3时30分许,县人民医院宣布林在忠抢救无效,并认定死亡原因为猝死。

  “有大哥在,我们心里就有底”

  因为工作忙,林在忠在家的时间并不多,一家三口就建了一个微信群,他加班、出差的时候就在群里通知家人一声,不让家人担心。如今,他的妻儿还时常翻看这个家庭微信群,却再也收不到那位为人夫为人父者的信息了。

  这两天,儿子蓝林川常常一个人站在家中的书房,愣愣地看着《求医不如求己》这本书,这是父亲买给他的,希望他能用书本知识调理好自己的胃病。每每看到这本书,他就想起父亲对他的温馨叮咛。

  “我们感情一直很好。”妻子蓝能晖说,丈夫时常会高兴地跟她分享一些工作上的进展:三门村屋顶光伏电站过几天并网后就可以发电,游步道正在抓紧修……“现在他突然不在了,心里空落落的。”她声音沙哑地说。

  林在忠的老家在崇头镇林山村,每周他总要抽空开车走两个小时山路回家看看。林在忠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却有一个“关囡”的小名,村里人都这么称呼他,方言中的意思是“像女人一样陪在父母身边”。

  他也确实像这个小名所寄托的一样,时时刻刻想着孝顺父母。考虑到父母腿脚不太灵便,“关囡”在县里跑了很多楼盘,费尽心思地想贷款帮老人买套位于一楼的房子。这件事他总是一个人忙乎,弟妹们也是这两天才知道。“有大哥在,我们心里就有底。”弟妹们说。

  “他是我的领导,我的老师,我的兄弟”

  林在忠在乡镇工作33年,一直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在日常工作中总是以实际行动率先垂范。每天临近上下班,他习惯在街道各个办公室转一转,提醒同事们要严格遵守上下班纪律。

  在同事眼里,林在忠就是一面镜子,时刻警醒自己。

  “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攻坚、敢于拼搏……”在白龙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斌心中,林在忠就是一位扎根基层、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林在忠有段时间联系村头村,村党支部书记刘伟忠对他的印象非常深刻:“他脚穿黑雨靴、头戴黄草帽,手里拿着木桩和铁锤跟我们村民一起干活的场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一次,林在忠在田里打桩,大中午很热他也不休息,直到中暑累倒。

  作为住村干部,林在忠很多时间都泡在村里,不仅工作勤奋,而且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他的努力下,多年未解决的村头村征地款分配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刘伟忠拿出两份林在忠撰写并修改的“征地后农田调整及征地款分配方案”说:“他平时话不多,总是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工作,大家都看在眼里,非常认可他这个人。”

  “他是我的领导,我的老师,我的兄弟!”刘伟忠说。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