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评一次!新一批省特级专家名单公布,都有谁?

2018年04月25日 09:27:0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李攀 沈黎霞

  近日,省委人才办公布了全省第五批特级专家名单,共30人,其中,自然科学领域8名,工程技术与管理领域15名,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领域7名。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王伟林、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丁列明、绍兴市柯桥区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一级演员吴凤花等榜上有名。

  (制图 张恬怡)

  省特级专家三年评一次,不同于一般的专业技术职称,除了两院院士,省特级专家代表了省内相关领域最高的学术技术水平。根据当前选才用才的新要求,此次省特级专家评选在机制上进行了适度改革,确保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这30人是如何经过层层遴选,从各自从事的领域中脱颖而出,摘得这项重量级荣誉?

  杭州市莫干山路上,一间不起眼的工作室内,56岁的省特级专家、浙江理工大学教授李加林向记者展示着自己设计的一件件丝绸锦衣,五彩斑斓的色彩里隐藏着肉眼看不到的现代工艺。“传统彩色织锦只能织出10几种色彩,而通过仿真彩色丝织技术,能够表现4500种色彩。”这项创新工艺改变了世界各国沿用了100多年的丝织图像表现方式。他的作品也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尽管获奖无数,但拿到省特级专家证书,还是让他颇感意外,“小裁缝”也能当上大专家。

  凭实干、看实绩、重一线。省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省特级专家评选中,特别突出一线导向,力争将长期工作在一线并作出杰出贡献的专家推荐和评选出来,首次明确了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不得参评,公务员及参公管理人员不得参评,要把项殊荣向生产和科研一线倾斜,向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专家学者倾斜。

  选得出的更得选得好。省特级专家所聚焦研究大都是高精尖领域,许多技术在国内甚至尚处于起步阶段,例如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新华从事的细胞信号转导研究和对癌症控制探索,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水平。作为首席科学家和主持人,他还获得过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资助。像这样高层次的专家应该交由谁来评?

  省委人才办给出的答案是:让专家评审专家。此次评选中,我省特别将院士专家、省级学术团体纳入推荐主体,邀请所有在浙“两院”院士、省特级专家组成遴选委员会,评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不参加投票,把评判权交给专家。同时进一步提高省外评委、院士评委比例,除人文社科外,专业评审评委中77%以上是“两院”院士,17%是省特级专家,其他也均为“杰青”“长江学者”等国内业内权威专家,确保专业评审权威性,提高评选结果的公认度。

  从2005年以来我省首次开展省特级专家评选以来,一批批专家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更带动了浙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这份殊荣是对他们的肯定和鼓励,也是浙江不断做大做强人才基本盘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