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探索“双述职两反馈”制度 村务报表公开透明看得懂

2018年03月21日 11:05: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村干部的误工工资共有9000余元,具体到每名村干部是如何分配的?”3月15日,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的党员大会上,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陈玉球就上个月的村务监督情况述职后,党员陈忠龙对村干部误工工资分配提出了疑问。陈玉球熟练地列出详细清单,并解释说明,很快打消了在场部分党员心中的疑虑。

  武义在全国首创村务监督管理制度,如何不断补齐制度短板,打造村务监督升级版?“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村务公开栏纸质报表有三分之一的人不去看,去看的人有三分之一看不懂,看懂的人有三分之一对疑问无直接反馈渠道。”武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柳尊科说。针对这些问题,武义近期探索推出“双述职两反馈”制度,受到党员群众好评。

  每月15日,武义各村监委会负责人要向村党员大会述职,每季度还要向村民代表大会述职,重点围绕“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村务公开、三资问题、工程建设项目和村干部勤政廉政”等五项内容。“在述职过程中,党员、村民如果对村务公开内容有疑问,可以当场提出,村监委会负责人等必须当场作出答复和解释。”柳尊科说。

  “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为什么每月伙食开支波动比较大?”“村里的宅基地基础工程没有经过招投标程序,是否确有其事?”在近期武义各村的党员大会上,这样一些颇具“辣味”的问题被提出后,马上被一一答复。“‘双述职’让村务公开真正从结果公开转变为过程公开。”柳城畲族镇县前联合党支部书记杨东升说。

  “双述职”后,如何将村务公开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村民?武义规定,党员还要以入户走访、发放简报等形式,向村民传达、反馈村务情况。同时,村里的党员干部需要定期搜集群众的合理意见和诉求,分类后形成简要文字报告,提交党员大会充分讨论,最后形成干事清单,村里限期办理,形成“两反馈”。

  “如今,村务公开更加透明,村民们不再‘雾里看花’。”泉溪镇麻田村村监委会主任罗雄法感慨,原先,村里的财政收支明细表虽然也在村务公开栏上挂着,但依然有村民看后觉得存在“猫腻”和“水分”。“现在,村民有疑虑可以当场提出,同时,党员干部也会主动跟村民讲解每一笔开支的明细账和由来,村民们疑虑少了,理解多了。”罗雄法说。

  据了解,自该项制度在武义全县范围执行以来,村级“三务”公开透明度进一步提高,涉及村务、财务的信访件明显下降。武义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结合新形势,顺应新发展,不断强化深化细化村监委会制度的规范性、严肃性、可操作性,让群众来评定、社会来评议、实践来检验。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