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乡村来丨兰巨乡:农旅融合的“小而美”哲学

2018年01月18日 10:04: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兰巨乡毗邻龙泉城区,背靠龙泉山,东南部古木参天、山地气候多样,西北部地势平坦、空间广阔。瓯江上游的八都溪、小梅溪、豫章溪、均溪溪四条河流在此汇合,所以又素有龙泉“江南水乡”之美誉。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兰巨既是传统的农业之乡,也是现代农业的主阵地。

  不说别的,大家所熟知的兰巨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就是全省首批25个创建点之一。

  过去一年,兰巨很火。不少特色村和特色家庭农场都成了龙泉人朋友圈里的网红旅游目的地。

  你一定也好奇,原本山区普普通通的农田和果园怎么就成了游人趋之若鹜的风景区?

  兰巨乡党委书记练斌告诉我们,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现代农林业,并从中探索出了一条兰巨特色的发展路子。那就是打造“10+N”的农旅融合示范点,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来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

  “农业除了追求规模化和品牌化之外,还要‘小而美’!”练斌介绍说,兰巨现有的几个基地都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个是规模都不大,面积均在50亩-200亩之间。此外,它们的农场主对农业农村非常有感情,有一定文化和技术,又懂经营理念的新型农民。

  之所以推广“小而美”的经营理念,是基于农业“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的三大特点综合考虑的。通过培育“小而美”的农旅融合基地增加地方人气,将一个个农业精品园串珠成线,编织成配套设施齐备、多位一体的旅游景区,实现农产品向旅游地商品升级,设施农业向景观农业转型。

  如今,经济效益也愈发明显。据统计,2017年兰巨实现了农产品销售产值1.2亿元,惠及农民5000余人,人均收入增加2000多元。

  栏目录制的最后,练斌也向大家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兰巨绝大部分行政村都坐落在大江大河之畔,是处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兰巨一年四季茶香四溢、瓜果飘香,欢迎大家来兰巨做客。”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