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俊在听取治水治危拆违情况汇报时强调

持续推进环境整治 加快建设美丽浙江

2017年12月12日 11:01:5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王国锋

  车俊在听取治水治危拆违情况汇报时强调

  持续推进环境整治 加快建设美丽浙江

车俊在省环保厅考察了解情况。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摄

  1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听取全省治水治危拆违情况汇报。他强调,治水治危拆违是建设美丽浙江的题中之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治水治危拆违工作向纵深推进、向更高水平提升,持续推进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美丽浙江。

  车俊首先来到省环保厅,考察了环保综合服务窗口、公安环保工作联络室,详细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信访咨询及公安环保联动执法等情况。随后,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省治水治危拆违工作情况汇报,对全省“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车俊指出,治水治危拆违工作越往纵深推进,越要加大攻坚力度。要按照消灭劣Ⅴ类水的目标,注重向断面所在河流全流域延伸,向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延伸,发动群众一起动手把身边的污水治理好。要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等工作,既讲速度更重质量地开展城中村改造。要做到城乡危旧房有危必治、即查即治,存量违法建筑从快从严、应拆尽拆,新建违法建筑发现即拆、全面禁止。

  车俊强调,美好环境是“易碎品”,治理难、巩固更难,必须在深化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扩大工作成果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治理成果。要注重水岸同治,大力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扎实做好清除底泥、截污纳管等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严格环境执法,严防反弹回潮。要逐步把治水重心转移到防洪水排涝水上,加快开工建设一批项目,不断提升防洪抗灾能力。要高标准推进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建立健全动态监测体系和防控治理的网格化体系,努力从根本上控制违章。特别要注重拆后土地开发利用,不断提高拆后土地利用效率。

  车俊指出,深入推进治水治危拆违工作,必须突出协同推进,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在工作规划上无缝对接,在具体任务上同向发力,把这项工作融入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推进“大花园”“大通道”“大湾区”“大都市区”建设之中。要加强指导服务,总结推广更多具有可操作性的经验,组织更多技术专家、政策专家深入基层一线指导。要注意方法节奏,坚持依法办事,善于借势发力,做好力量调配,推动工作走上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轨道。

  陈金彪、熊建平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