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路桥三式“妙招”促和谐

消除村居社区治理盲区 打造基层治理“熟人社会”
2017年11月18日 09:53:1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许峰 张丹萍

  遇到困难,你先想到的会是谁?

  遇到疑惑,你会找谁答疑解难?

  遇到纠纷,你是否更愿意让熟人为你调解?

  “只有够了解,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台州市路桥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面对日益复杂的基层治理工作形式,今年以来,台州市路桥区创新思维,有效构建了“党建+基层治理”的管理模式,将党员干部力量下沉,用三式管理大法,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了最基层,并以党员干部为辐射点,形成“熟人社会”,进一步消除了村居社区治理“最后50米”的盲区,打开路桥基层治理新格局,成功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据了解,截至9月底,该区有效接警数同比下降9.7%,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42.7%,“两盗一抢”案件同比下降25.9%。

  全员式触底下沉

  全面打造“熟人社会”

  “正云,你快来一下,我看到有人往河里扔垃圾了!”

  “正云,我是给你面子,不然这件事我还不愿这么吃亏了!”

  “主任,你来了,快坐下喝杯水再检查吧,我们很听话的,你说不安全,我们肯定不用了。”

  ……

  自从成为“红色微格”的一员后,新桥镇东蓬林的林正云比以往更忙碌些。

  “红色微格”也正是路桥区为实现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家门口”终端而打造“熟人社会”时的一大妙招。

  今年,路桥区以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为出发点,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服务清单”工作,结合党员干部联系户制度,按照“就近、就亲、就便”原则,以楼幢数量划分微格,由党员干部担任微格员,组建微格,实现“一员一格、全员进格、连格成网、全网服务”。

  “我们每个月都要把所有联系户走一遍,及时了解他们的动态,解决他们的问题,传达他们的意愿。”林正云说,“红色微格”工作的推进,让当了15年妇女主任的她在村民里的“面子”更大了,村民有事没事都愿意找她聊聊,而遇到问题也总是第一个找她来帮忙。

  眼下,这样的“林正云”在路桥可不少,目前,该区共组建“红色微格”9738个,并形成了争当民情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六大员”的良好局面。

  而除了“红色微格”这个新生力量外,路桥从2015年开始启动的“强基惠民”工作,按照“1名机关领导干部+1名机关中层干部+1名政法干部”的标配,逐村下派蹲点帮扶组。提出“周月年”工作要求,即每周参与2次治安巡防、每月抽查出租私房消防隐患、每年走遍全村所有农户并实时关注信访舆情。截至目前,全区301个蹲点帮扶组共发现出租私房消防隐患1532项,全部督促整改;发现信访相关舆情463条,成功调解371件。

  此外,路桥区坚持了10年的“驻村百晓”工作,也切实将驻村干部打造成为基层一线能发现事、管得了事的“闲事保长”,全面建立“熟人社会”基层治理模式。在路桥“四小车”整治工作中,“闲事保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充分体现,仅一周时间,全区499辆残疾车、733辆黄包车就完成了退运“清零”。

  全网式沟通互联

  精细绘制“治理云图”

  在网上发了一张马蜂窝的照片,转天就有消防队上门帮忙清除。

  一个月前的事,路桥横街镇马院村的村民至今仍津津乐道。

  王熙倩正是“马蜂窝事件”的“二传手”。

  10月的一个晚上,王熙倩看到一个联系户发出家中马蜂窝照片,她立即前往查看,并及时通过“平安通”上报综治中心,再由综治中心转达消防部门及时处置。

  在全员式下沉的同时,路桥正架起一张全网式沟通互联的桥梁。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工作理念,路桥在升级党建工作平台的基础上,推动各项工作平台融合,实现基层治理信息由线下层层上报转变为线上高效流转。

  据了解,路桥对标基层治理工作需求,将原有的“党建民情通”APP进行系统升级,全面排布让党员干部当好基层治理的“移动探头”。截至9月份,该区综治指挥中心共收到各类信息92.6万条、同比增长78.5倍。

  除此之外,路桥加大资金、技术投入,着力推进“党建民情通”与各部门基层治理平台互联互通,精细绘制“治理云图”。目前,已基本实现与平安通、流管通、食安通等多个部门平台融合,有效实现了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在此基础上,路桥以“百晓民情图”“百晓水系图”等为依托,开发绘制全区社会治理云图,实现网络化、可视化数据管理,并进一步实现了对社会稳定形势的智能分析评估。

  而通过分级联动,打造“闭环回路”,眼下的路桥通过建立微(网)格、村(居)、镇(街道)、区指挥中心四级联动处置机制,形成“信息收集、分流交办、执行处置、日常督办、信息反馈、督查考核”全链条、闭环式责任落实体系。目前,该区已全面实现了隐患信息1天内受理、5天内处置办结,办结率达到97.5%。

  “全网式沟通互联也在服务上有所升级,我们行政服务中心也在台州率先推出的延伸至村居的终端平台,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事!”路桥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

  全链式科学管理

  赏罚问责“层层分明”

  要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干部必须有担当!

  为了切实推动“党建+基层治理”的长效发展,形成“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的浓厚氛围。9月27日路桥区委、区政府印发了《路桥区基层社会治理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通知,对各群体实行链式管理、捆绑追责,切实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在问责导向上做到赏罚分明,在问责主体上做到全面覆盖,在问责手段上做到紧扣痛点。”路桥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路桥区共警示约谈镇(街道)班子领导2名、机关干部4名,村(居)主职干部6名;诫勉谈话村(居)主职干部2名、村“两委”班子2名;并将21名农村党员组织关系迁入镇(街道)党性帮教支部。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