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兴产业 换装“蓝色动能”

2017年09月23日 18:57:0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叶俊杰 倪燕 马可远

  在杭州湾南翼,绍兴市北部,有一片蓬勃发展着的热土——绍兴滨海新城。作为浙江省重点发展的省级产业集聚区之一的滨海新城,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重点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和现代服务产业。其中,以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为先导的健康产业,就是被业界确定的又一个“兆亿产业”,被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绍兴国地税干部通过上门服务、辅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措施,积极配合滨海新城精准招商。

  科学布局,精准招商

  “当初选择落户地的时候我们也考察过很多园区,不过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了滨海新城科技产业园。”歌礼药业负责人王渐炯说,“滨海新城在税收、信息和产业集聚上的优势完全符合我们的发展需要。”为帮助项目顺利落地,绍兴地税部门联合国税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精心撰写《绍兴滨海新城税源发展报告》和《绍兴滨海新城产业集聚区税收政策探讨意见》等调研文章,为新城健康产业的招商引资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详实而贴心的税收支持,让我们觉得之前的‘选择’十分明智。”王渐炯补充道。新城健康产业已得到了蓬勃发展,据统计,绍兴滨海新城已成功签约落户浙江医药、亚太药业等2家上市公司,累计有效投资百亿元。此外还引进了歌礼生物、威宁整形、德琪制药、杰隆保健园、国际健康与养老设施设备产业园等一大批健康产业项目,累计入驻相关企业20余家,进入或即将进行临床实验的国家1.1类新药4个。

  尽享红利,共荣发展

  自2014年6月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将总部搬迁至绍兴滨海新城以来,“国地税干部多次上门来帮我们解决实际问题,让我们能充分享受营改增、固定资产抵扣、研发费加计扣除等一系列税收红利,着实提高了我们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和财务成效。”浙江医药财务负责人王明达说。持续性、针对性的纳税服务,不但使地税部门更加深入了解了企业,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而且还起到了很好的政策引导作用,帮助企业在税收优惠上应享尽享,并加以辅导落实。

  数据显示,2016年,仅浙江医药研发费用加计抵扣额达7707万元,各项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额81万元,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优惠所得税率,又直接为公司减免企业所得税6053万元。这些优惠政策的充分享受为企业增强了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信心。

  同时,一本精心准备的《江滨税务》成为滨海新城健康产业集聚区企业财务人员的“掌中宝”,绍兴地税编写的这本书不仅剖析了生命健康产业特性,还结合了税收辅导资料,促进众多生命健康产业企业提高研发投入,通过专业化细分与升级换代实现产业升级。此外,还借助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建设,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一窗通”办税服务,彻底解决纳税人国税地税两边跑的问题,让“办税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

  相信,换装上健康产业这一“蓝色动能”的绍兴滨海新城正在绘出靓丽的“蓝色经济”,全力发展新兴产业,在新时代抒写新城崛起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