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3席,最多!首批全国13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公布

2017年09月22日 08:49: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江帆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9月21日,环保部在浙江安吉召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会上公布首批全国1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浙江数量最多,共有湖州、 衢州、安吉三地上榜。

(授牌仪式现场)

  “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是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路径典型做法和经验的重要载体,为全国其他地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了标杆样板,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6年,国家环保部办公厅将安吉县列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试点县。这是当时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试点县。

  一年之后,“理论实践”升格为“实践创新”。为了打造更多的“两山”样本,环保部此次共命名首批1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将绿色发展文明深耕于祖国大地。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这一批“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都在依托生态资源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具有良好基础,具有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试点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衢州市副市长汤飞帆在授牌仪式现场)

  环保部介绍,在这一批“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中,一些地区积极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绿色化的有效路径,打造生态和经济良性互动的绿色发展方式;一些地区针对主要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推进自然生态修复工程,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营造绿水青山,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夯实基础,以绿水青山保障金山银山;一些地区围绕生态资产保值增值,使群众共享绿水青山保护成果,增强群众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获得感;还有一些地区以制度创新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建立体制机制保障,培育拓展依托绿青山实现生态价值的路径机制。

(安吉天荒坪镇)

(湖州南太湖美景)

(衢州乌溪江)

  首批13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

  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

  山西省右玉县;

  江苏省泗洪县;

  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安吉县;

  安徽省旌德县;

  福建省长汀县;

  江西省靖安县;

  广东省东源县;

  四川省九寨沟县;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

  陕西省留坝县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