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走亲”率团赴阿坝州考察 市委书记周江勇说了啥

2017年09月22日 08:42:23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杨世鹏

  一方是地处东海之滨的温州,一方是位于雪域高原的阿坝州,两地相隔千里,但千里姻缘一线牵,这个“姻缘”就是中央的对口支援政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决策部署,9月19日至20日,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率市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阿坝州考察对口帮扶工作,慰问看望挂职干部,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作明等当地党政领导,共叙情谊、共谋合作、共商发展。

  考察中,周江勇一行实地察看月亮湾旅游扶贫项目、牦牛乳业发展、光伏产业发展、绿色产业园区、暖棚及牧道建设、藏区新村建设、松潘城区建设、川主寺圣地花海等,慰问当地困难群众,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帮扶合作大计。代表团还瞻仰了松潘县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并敬献花篮。

  跨越千里,两地结下了深情厚谊

  温州与阿坝州的千里姻缘,要从2013年说起。

  2013年6月,国务院启动新一轮对口帮扶四川藏区工作,温州市积极承担起对口帮扶阿坝州的任务,先后于2013年、2014年、2017年经历了三次结对县调整。从今年起,省政府确定由温州市本级及瓯海区、瑞安市继续结对阿坝县,鹿城区、龙湾区、乐清市继续结对壤塘县,新增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结对红原县(阿坝州其他1市9县由我省绍兴、嘉兴、金华、台州等市结对)。

  自2013年与阿坝州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该市积极主动、迅速落实协作机制、人员派驻、资金支持、帮扶项目等各项工作,累计援助阿坝州资金7470万元,实施各类援助项目30余个。随着中药材种植、特色农产品基地、野生菌产供销一体化项目、大学生创业基金、乡村旅游打造等一批“量身定做”的产业项目竣工验收,实现了 “输血式”援助向“造血式”援助模转变,受援县(市)群众成为对口帮扶的直接受益者。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深刻论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思想动力,提供了重要实践遵循。

  由此,温州市与阿坝州的对口支援和东西协作开启了崭新篇章。

  雪域高原,有七名温州“葫芦娃”扎根

  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受省委组织部的指派,该市于2016年11月底选派7名干部,赴阿坝州挂职并开展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温州“葫芦娃”。

  他们是: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成员、调研员,阿坝州政府副秘书长许杰煌;温州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调研员,汶川县委常委、副县长林晓江;温州市纪委干部监督室主任(副县长级),红原县委常委、副县长梅山标;温州市委党校教育长、校委会委员,理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林冬晓;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党工委委员、阿坝州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副科长邵新城;乐清柳白新区管委会纪委书记、汶川县府办副主任张帆;瑞安市陶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理县县府办副主任陈凡。

  考察期间,周江勇亲切慰问看望挂职干部,送上市委市政府关怀,并与他们面对面座谈交流。

  挂职干部们说——

  “阿坝州是一本厚厚的书,值得我们深研细读。特别是亲身接触了灾后重建、人间真情之后,也让我的心变得更加柔软。现在我能讲四川话、吃农家菜、办地方事。面对余震不断、山体垮塌等自然灾害的威胁,面对妻儿分离的孤寂,是我们肩负的光荣使命,让我们始终砥砺坚守。下一步,我们将把落地实修的成效作为检验自身理想信念的重要标尺,把加快民族地区的脱贫奔康作为自己的价值坚守,和这里的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在阿坝州的10个多月时间里,没有几天在办公室,至少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县、乡、村开展工作,连续驱车几百公里,颠簸5、6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到现在,阿坝州13个县(市),我每个地方至少走了3次,累计行程达6万多公里。条件差一点、苦一点都不要紧,但一定要办好实事、做出实绩。相信我们一定能更好地完成挂职援川任务,推动阿坝州脱贫奔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江勇对挂职干部苦干实干拼命干的拼搏精神和工作成效予以肯定,并勉励挂职干部把援川当作对人生、对党性、对作风的一次历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情系阿坝、主动作为,严格自律、树好形象。特别是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做到扎实援建、拓展合作,集中力量办大事,建设打造一批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标志性成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展望未来,温州市与阿坝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阿坝因地制宜发展的激情令人振奋,灾后重建的精神令人钦佩,对口支援协作的成效令人欣慰。”周江勇在两地举行的对口支援和东西协作座谈会上说,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对口支援阿坝州,是党中央和浙江省委交给温州的一项光荣使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着力突出民生改善,着力强化产业帮扶,着力加大人才支撑,着力凝聚帮扶合力,着力聚焦合作共赢,在扩大交流、创新机制、项目援建等方面寻求新突破,努力开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对口支援新局面,高水平谱写对口援川工作新篇章。

  刘作明对温州市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温州倾情倾力援助阿坝,双方搭建了良好平台,形成了长期互动、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篇章。希望温州把支持阿坝产业发展合作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深化教育、医疗等关键领域帮扶,加大专家型、技术型干部人才援助力度,携手推进阿坝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州上下要主动承接温州对口支援,充分借鉴吸收温州市的先进发展思路和经验,把援助藏区干部人才当成自己的干部人才,全面完成对口帮扶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阿坝州领导徐芝文、卿刚等,温州市领导米建康、苗伟伦等一同考察、参加座谈。

  【新闻+】

  《阿坝州简介》

  阿坝州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紧邻成都平原,北部与青海、甘肃省相邻。辖马尔康、金川、小金、阿坝、若尔盖、红原、壤塘、汶川、理县、茂县、松潘、九寨沟、黑水等13县、市,219个乡镇(镇51个,乡168个),1354个行政村。政区旅游、水能、生物和矿产资源优势明显。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及卧龙·四姑娘山大熊猫栖息地等世界级旅游景区闻名遐迩。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