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力助融资 天台投入6600万元撬动87亿元

2017年09月19日 08:34: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伟 徐平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伟 县委报道组 徐平) “结果出来了,上午6笔贷款合计2800万元。”9月14日下午,在天台人民东路的浙江天和联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和联”)办公室里,业务部经理许坚告诉记者,这一周他们一共为10多家企业放款8000多万元。

  从5年前19家企业共同出资6600万元,到一度逾期借款超过半数,再到如今的贷款余额超过7000万元,“天和联”正慢慢步入正轨。截至今年7月底,“天和联”共为天台1000多家企业周转资金2000多笔,累计滚动帮扶总额达到87亿元。该企业也因此获评天台县服务中小微企业突出贡献奖、台州市十佳创业创新服务平台。

  浙江华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天和联”的老客户。“我们每年都要贷6、7次呢,少则500万元,多则几千万元。” 公司董事长王道龙告诉记者:“最大的优势就是方便,而且利息比社会上要便宜很多!”

  “对于我们天台经济发展而言,‘天和联’起到了一个稳定器的作用。”天台县金融办负责人这样评价说。这家公司成立时正是天台部分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当时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县里连夜召开由重点企业负责人参与的会议,通报形势,鼓励企业家立即行动,携手共渡难关。”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当年春节团拜会前一个小时,“天和联”正式成立。短短3天,企业家协会就发动了19家重点骨干企业,共筹集了6600万元互助资金,并在随后一周里帮助了20多家小微企业渡过了资金难关。该项目还作为省财政扶持金融发展项目得到了10万元补助资金。

  “由于缺乏经验,这家公司在成长过程中也遭遇过巨大挫折,但股东们却并没有怨言。”据许坚回忆,他是2014年10月到公司来的,而当时逾期借款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互助资金的一半多,而且借款人也基本丧失了还款能力!他告诉记者,公司加强了风险管理,建立了一整套的规章制度,特别加强了与国地税部门合作,引进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这个标准,极大降低了企业贷款坏账风险。

  企业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设立互助帮扶资金,天台县政府也紧密关注“天和联”的成长。该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织专题会商破解难题,并在过去5年每年为公司成长提供了风险补偿金。“在降低金融风险方面,‘天和联’抑制了高利贷的发展空间,对地方金融秩序也有很好的稳定作用。”该县金融办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