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驿站”:环卫工人的家

2017年09月17日 10:57:52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城管爱心驿站梅堰中转站点

  “我干环卫六、七年了,以前都是在风里吃饭、在屋檐下躲雨,高温天里累了就在树荫下歇一歇……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在这么好的环境里休息,而且还是专门为我们环卫工人建的。”负责人民广场周边保洁的郎阿姨说。从她的语气中,记者明显感受到一份感激。

  郎阿姨说的这个地方,就是“城管爱心驿站”。今年以来,杭州市余杭区城管局结合实际,在全区范围内选择了一批环卫工人相对集中,需求相对较高的道路、街巷,打造集用餐、休息、学习、党员服务于一体的“城管爱心驿站”。明净的窗户,整洁的桌椅,空调、冰箱、微波炉、书本是它们的标配。

  “我们计划在临平城区范围内打造10个城管爱心驿站示范点,预计到9月中旬,其中8个点都会投入使用,分别是人民广场点、梅堰中转站点、世纪大道文仪社区点、香雪路保障桥社区点、工农新村社区幸福99点、邱山大街滨和点、清水弄环卫所点、新城宣教中心点。”区城管局城乡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副主任俞洲洋介绍道。这些爱心驿站解决了环卫工人饮水难、热饭难、休息难的问题,是环卫工人躲避高温、严寒的避风港,是社会各界关心关爱的聚焦处,是党建+环卫的主阵地。

  自筹自建  打造环卫工人的避风港

  人民广场点  梅堰中转站点

  最近,经常在临平人民广场一带活动的朋友一定已经发现,广场中央的小屋子被重新装修,上面还挂上了“爱心驿站”四个大红字。

  “感谢您为文明城市付出劳动,累了就来歇歇。”印在窗户玻璃上的几行字,虽简短,却很温馨。这里,就是区城管局自筹自建的“城管爱心驿站”人民广场点。

  进入驿站,迎面正对着的就是液晶电视,播放着宣传片。左手边是两张长桌和八把椅子。在这里朝窗口坐下,能看到人民广场大部分的景观。长桌对面是餐饮区,有冰箱、微波炉、洗手盆、饮水机,还有一个立式空调,正吹送着习习凉风。这里还配备了学习角,在休息的间隙,环卫、养护工人们还可以阅读各类报纸书籍。

  环卫、养护工人在人民广场点休息

  和人民广场点类似的,还有梅堰中转站点。

  设在梅堰垃圾中转站边上的这个爱心驿站,虽小巧玲珑但也“五脏俱全”,配备与人民广场点并无二致。

  在这里休息的,以垃圾清运工人为多。“一个多月前,我们就可以在这里休息了。”垃圾清运工人沈金水一边打开冰箱,从里面拿出早上带过来的饭菜,放入微波炉加热,一边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有了爱心驿站,我们再也不用吃冷饭冷菜了。

  城管爱心驿站工农新村社区点

   清晨,在环卫工人辛勤付出的同时,工农新村社区“幸福99号”的后厨也早早地亮起了灯。凌晨四点多,五斤大米做好的粥,十斤面条,一锅又一锅,金苏娥默默地为环卫工人张罗起了“爱心早餐”。

  早上六点,环卫工人宣阿姨与往常一样,结束了第一轮的路面清扫,与同事们结伴来到“幸福99号”,喝上一碗刚出锅的白粥。“这里烧的白粥很糯,拌面也很好吃,对我们环卫工人都是免费供应的。”宣阿姨喝了一口白粥说,“而且这里服务态度很好,面和粥都端到我们手上。”像宣阿姨这样的环卫工人还有很多,每周二、四、日的早晨六点,结束第一轮清扫工作的他们都会相聚在“幸福99号”,吃上热腾腾的“爱心早餐”。

  当记者走进位于香雪路26号的保障桥社区点时,看到七、八位环卫工人正聚坐在一起开心地聊着天,驿站的管理人员正在为环卫工人们泡茶。

  其中一名环卫工人何阿姨,热情地拉着记者参观驿站的小厨房:“你看,这里什么都有,我们还能自己做饭。”喜乐之情溢于言表。

  此外,区城管局还与世纪大道文仪社区共建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送去源源不断的关爱。

  城管爱心驿站保障桥社区点

  与企业公建  聚焦社会各界的爱

  邱山大街滨和点

  自2015年起,区城管局就积极动员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等,为辛苦劳作的环卫工人提供一个休息的场地,让他们疲惫的身体得到片刻的放松。目前,已在全区陆续建立起了308个城管环卫爱心点。

  位于邱山大街的这个“城管爱心驿站”,则是由区城管局与浙江滨和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这也是余杭区第一个由政府与企业共建的爱心驿站。目前,这个驿站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之中,很快就能投入运营。

  下一步,区城管局将继续倡导企业参与“城管爱心驿站”的共建,呼吁大家伸出友爱之手,让关爱环卫工人成为良好的社会风尚,共同创造更加清洁、舒适、优美的幸福家园!

  (原标题《城管爱心驿站  每一站都是家》作者:余杭新闻网 编辑:戚亦铭)

责任编辑: 陈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