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标识含金量非凡 “浙江制造”亮相中国质量大会

2017年09月17日 11:18:37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沈志坚

  9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质检总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在沪开幕。当日下午,由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承办的以“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为主题的分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质检总局有关司局领导,国家认监委有关部门领导,来自澳大利亚、立陶宛、哈萨克斯坦的嘉宾以及国内外认证、检验检测机构、企业领导和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分论坛的主要内容是:提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的方向和措施;研讨展示国内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推动质量提升的良好实践;分享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助力质量提升的思考、行动与成效。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是受邀参加论坛的唯一一个地方质监部门。该 局陈振华副局长以《“浙江制造”——高质量的象征》为题作主旨演讲。陈振华重点阐述了“浙江制造”开展的现实背景、创新实践、主要成效。 “浙江制造”的主旨在于破解发展困境,积极探索品牌发展路径。着力从制造业的供给端发力,使标准提档、质量提升、品牌增效,推动浙江经济迈上更高层次,更高质量。

  陈振华说,在近三年的“浙江制造”打造过程中,浙江省紧紧把握四个方面:让质量成为“浙江制造”的基因;让信用成为“浙江制造”的脊梁;让“工匠精神”在浙江制造中不断积淀;把质量监管网络编织得疏而不漏。“浙江制造”采取以“高标准+严认证”为主要方法,对符合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的浙江企业和产品通过第三方进行认证,让一大批高端浙货共同形成市场与社会公认的区域公共品牌。创新实践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以高标准带动企业快速提升;二是以认证向社会传递信任;三是以梯度培育加快品牌发展。通过几年的实践,“浙江制造”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品牌建设制度体系,已经成为高质量的象征,逐步引导企业和产业走向价值链、产业链的中高端。“浙江制造”的推行,扩大了“浙江制造”品牌影响力;树立了浙江制造业的标杆;推动了传统产业迭代升级。

  据统计,2016年,“浙江制造”认证企业平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1.6%,比规上企业高15.9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占销售收入比重为13.5%,比规上企业高6.9个百分点。一批企业已经尝到了“浙江制造”的甜头。目前,全省有84家企业获得99类140张“品”字认证证书,其中国际合作认证证书22张。

  陈振华提出,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在浙江开展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认监委签署《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共同推进浙江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合作备忘录》,这必将为“浙江制造”品牌打造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下一步,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国质量(上海)大会“质量:改善供给 引领未来”的主题,紧抓机遇,顺势而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运用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让“浙江制造”真正成为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成为 “中国制造”的标杆,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品牌。为全国提供浙江实践、浙江素材、浙江经验。

  陈振华的主旨演讲,引起强烈反响。与会各有关国内外认证机构向浙江省质监局表达了支持和参与浙江制造认证合作的意愿,以共同加强质量基础建设,推动国际合作,共享质量基础最新成果。

责任编辑: 陈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