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将首推国医名师 给予每人50万元支持

2017年09月15日 16:42: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宁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10年内,浙江中医药领域将新增50名杰出人才、100名领军人才和1000名拔尖人才……中医药大省浙江,又有新动向。

  9月14日,记者从省中医药管理局获悉,省卫计委、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人力社保厅近日共同发布了《浙江省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十百千”人才工程(杏林工程)》实施计划。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人才强省的目标,中医药人才的培养,理应成为建设人才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杏林工程,从2017年起,浙江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评、引、育”相结合,在全省有重点的遴选支持中医药领域的50名杰出人才、100名领军人才和1000名拔尖人才。

  徐伟伟说,50名杰出人才为浙江首推的“国医名师”,将从100名中医药领军人才(省级名中医)中遴选。杏林工程对人才选拔标准提出具体的要求,包括具有深厚中医药理论基础和学术经验、较高的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掌握现代科学研究方法等。

  今年7月1日起,中医药法正式施行,并明确提出“中西医并重”。记者注意到,杏林工程计划中,也要求中医药人才同时具备中西医技能。

  杏林工程要求100名领军人才“在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等领域有较强的学术经验传承或科技创新能力”;同时要求1000名拔尖人才中,要求培养一批“能够发挥中西医协同作用的中西医结合人才”。

  根据计划,对杰出人才(浙江省国医名师)和通过考核的领军人才、拔尖人才授予相应的人才称号,颁发相应的人才证书。符合条件的杏林工程人才,优先纳入省151人才培养工程。

  徐伟伟说,“十百千”人才将经过严格的遴选把关。计划实施后,将给予杰出人才(浙江省国医名师)每人50万元的支持;给予领军人才每人30万元的支持;给予拔尖人才每人2万到5万元的支持。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