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通报治水剿劣最新进展 哪些市率先完成“销号”了?

2017年09月14日 09:47:57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施力维 朱智翔


  9月13日,省治水办(河长办)通报了我省今年1至8月全省治水剿劣重点任务及项目进展情况。前8月,我省44个县控及以上劣Ⅴ类断面实现水质提升,15239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完成剿劣验收,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哪些地方剿劣进展最快

  前8月,我省投入181.5亿元整治小微水体。6月份以来,全省各地根据《浙江省剿灭劣Ⅴ类水验收工作管理办法》,对劣Ⅴ类小微水体整治情况开展验收,目前已有15239个小微书体完成验收销号。其中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和丽水7个设区市,已完成全部劣V类小微水体的验收销号。

  截至今年8月,省、市、县控水质断面中,劣Ⅴ类断面分别从2016年的6个、27个和25个降至1个、10个和8个。



  来看看哪些断面完成了剿劣

  省控断面:

  杭州拱墅区半山桥、萧山区萧山出口,台州椒江区栅浦闸、岩头闸,温州瑞安市塘下

  市控断面:

  杭州余杭区保障桥,宁波慈溪市三塘江、周巷,温州瓯海区梧田、三垟、龙湾区屿田、永中、瑞安市罗凤、九里会、白岩桥、鲍五、七坦、乐清市七里港、苍南县龙港、金乡,嘉兴海宁市许村大桥,绍兴越城区迎恩门,台州玉环市龙王,丽水莲都区环城河口

  县控断面:

  杭州萧山区环西桥、南门桥、新街、瓜沥、余杭区星桥拦河坝、临平大桥,宁波慈溪市坎墩三塘江、逍林水云浦、徐家浦、江北区红旗大闸、宁海县下洋顾、鄞州区史家码村,温州瑞安市杜山头、永嘉县乌牛、瓯北、苍南矾山、中平桥,台州玉环市西岙、青马、温岭上马等 20 个断面水质改善,达到或优于Ⅴ类。

  为什么剿劣工作推进顺利

  我省水环境质量能持续改善,截污纳管、河湖库塘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放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六大工程功不可没。

  通报指出,在截污纳管工程中,今年计划建成的48个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项目,17个已完工;计划新增的3000公里城镇污水配套管网,已完成2896.2公里、96.5%;计划完成的25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新扩建项目,17个已完工;计划开工的11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新扩建项目,10个已开工。



  在河湖库塘清淤工程中,已开工项目12808个,完工11470个,累计清淤10461万方,占8000万方年度清淤计划的131%。

  在工业整治工程中,636家列入涉水地方特色重点行业整治年度计划的企业已完成整治575家,占90.4%。在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程中,18205个行政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移交,移交率88.24%。在排放口整治工程中,77276个年度计划整治排放口,73829个完成整治。在生态配水与修复工程中,22亿方年度计划生态调水,已完成27.4亿方,超额完成124.5%。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