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失信记录或考不成公务员 杭州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

2017年09月14日 09:08:55 来源:杭州网 作者:

  建立红黑名单制度

  确保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

  而体现在方案中,为了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社会氛围,杭州将加快建设个人信用信息联合奖惩系统。例如各级政府部门系统将加快实现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无缝对接,以建立红名单推送和黑名单预警机制,确保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

  比如对信用状况良好的行政相对人、诚信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行业协会诚信会员,以及新闻媒体挖掘的诚信主体等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在教育、就业、创业、金融消费等领域,杭州会尽力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务,给予“特别优待”;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和连续三年以上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能够享受到“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

  而涉及恶意逃废债务、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网络欺诈、严重交通违法、不依法诚信纳税等严重失信的个人,将被拉进重点监管名单,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

  企事业单位失信怎么算

  惩戒相关责任人

  方案提出,在对失信企事业单位进行联合惩戒的同时,杭州会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采取相应的联合惩戒措施,将联合惩戒措施落实到人。

  根据方案要求,杭州还将继续打造“市民诚信卡”等具有杭州特色的公共信用服务产品,在智慧医疗、志愿者服务、低碳出行、图书租赁、校园健身等方面强化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社会氛围。

  例如与社会机构合作,实现个人公共信用记录移动终端的授权查询,深化“信用借还”“免押信用住”等服务,使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在共享经济、创业创新等方面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