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的自来水干净吗?未来一张膜将颠覆你的水世界

2017年09月10日 12:22:38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陈醉 张荆轲

  塑料膜不透水,哪怕薄到肉眼难辨也不例外。可在沁园集团的显微镜下,一张超薄膜周身布满大大小小的针孔,水分子自在地玩着钻洞游戏,而一些稍大的分子等物质则在膜上处处碰壁……

  这个看起来轻松的游戏,却科学地讲述了这张膜的大能耐。

  2002年以前,这张膜是用在工业过滤上的,跟普通老百姓八杆子打不着关系。

  后来,净水器的发明者——“沁园”突发奇想,引进日本三菱公司生产的“亲水膜”,并把它试用在家家户户的净化水上,以替代桶装水。

  沁园集团创始人、水艺集团董事长叶建荣说:“膜用途的改变,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而申请了专利。”这好比,铅笔不是你发明的,橡皮也不是你发明的,但第一次把铅笔和橡皮组合起来就是一种新发明!

  一张膜从此改变了千家万户的饮用水。

  膜,是所有净水器的核心,净水器的原理就像旧时农村用筛子筛米,把杂质过滤掉,这张膜就相当于那个筛子,阻隔掉水中的杂质,留下干净的水。

  在水家族里,水分子算是家里的小个头,水中的钙镁等分子则块头较大些,当然还有更为魁梧的漂浮杂质等。很好理解的是,筛子的密度决定了筛选的精密度。

  比如,0.001微米孔径的膜大约只有细小的水分子能通过,其它分子和杂质统统要撞墙。而若是0.01微米的膜,则可以让更多的矿物离子通过。

  叶建荣对这张膜已经太熟悉不过了。膜装进了净水器,一个新的行业井喷,据估算,全球净水器市场约900亿规模,中国在过去几年年均增长超过30%,市场规模约在450亿左右,这催动了国内膜产业的发展。

  可膜里藏着“黑科技”,咫尺是天涯。

  膜过滤水,需要有足够的水压,才能把水分子从膜的孔里挤过去,而平常家用的自来水只有0.1公斤压力,力道不足。而不同的分子个头都不同,如何让膜的孔径恰到好处,亦是一个难题。

  “当时,国内生产的膜很低端,我们从日本三菱进口的膜价格是国产的四五倍,成本压力很大。”叶建荣说,2010年他们自己组建了研发团队,第二年还专门成立宁波水艺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门研发膜,每年仅膜的研发费用投入就超过了销售额的10%。

  长达十余年的不断研发,有了如今“沁园”、“水艺”两大集团,他们手握着900多项专利,每一项都足以笑傲江湖。

  叶建荣举了一个例子,普通的膜净化1吨纯净水,要产生2吨废水,利用率仅为33%。而他们研发的膜已可以做到3升净水产生1升废水,利用率达78%。

  又比如,在1公斤压力下,25度室温的情况下,国际标准是每一平方米的膜可过滤450升水,而“水艺”研发的膜,可过滤1600升水。“这意味着,处理相同的水,我们膜的面积更小,处理成本更低。”叶建荣说道。

  目前,全世界生产净水器企业有四五千家,中国就有三千家。浙江水家电占了全国的一半,浙江的70%又在慈溪,慈溪的一半在沁园。去年“沁园”销售额达75亿元,占了全球市场份额的8%。

  这些“世界之最”让叶建荣开始谋划起更大的水处理版图!

  “我们要把膜的应用往上端移、往下端移。”叶建荣解释道,家庭饮用的上端是源头水,下端是排放的污水。若把整个水链条的环境搞好了,家庭净化这块就变得容易得多。

  叶建荣设想着,在源头水自来水厂装上“水艺”的膜,进行初道过滤,去除有害杂质,这样一来,进入千家万户的水干净了,家庭的二次过滤就只需要最简单除氯模式即可。目前他们就已经研发出了不到3美元的可除漂白粉异味的净水器,家庭净水的成本便大大降低了。

  家庭饮用水的下端污水不处理好,回到地下,反过来又会污染水源,最终影响饮用水,在叶建荣的布局中,已经启动了污水处理计划,省内两个万吨级以上的示范性工程完工,经测试,污水经处理后能达到一级A的标准。

  “我们膜的透水量高于世界标准很多,这意味着,相同处理能力下,用上我们的膜污水厂的占地面积可减少40%到50%。”而对于更多的五水共治过程中正在开展的低小散企业的排污治理上,他们的小型污水处理设备便可派上了用场。叶建荣算了笔经济帐,一个小型的污水处理设备,一天可处理3吨水,一套10万到15万元,一吨水成本就100块钱不到,一年也就是二万块钱。

  清洁源头,管牢污水,解放家庭复杂的净水器,未来,一张膜正悄悄改变着人类赖以生存的水世界。

责任编辑: 金美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