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百名“最美浙江人·最美工匠”揭晓

2017年09月09日 10:28: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吴振宇

  浙江在线杭州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品质、创新、坚持,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做完美一件事。"从事核反应堆核级设备维修工作20余年的中核集团首席技师何少华用这样一句质朴的话语,诠释了一名"最美工匠"对"工匠精神"的坚守。

  9月8日下午,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举行活动,联合发布了100名"最美浙江人.最美工匠"名单。

  潮起之江,站在崭新发展起点上的浙江呼唤所有一线劳动者践行"工匠精神"。今年3月,省总工会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浙江工匠"选树宣传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业绩卓越、社会认可、技德双馨的技术能手和行业旗帜,他们被正式授予"最美工匠"称号。

  匠心,是精益求精的初心,是甘于奉献的恒心,更是敢为人先的信心。忠于责守,数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完成实业报国的理想;勤学苦砺,练就一手"绝活绝技",成为独当一面的带头人;锐意创举,大胆推进技术革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这些"最美工匠"的事迹,无不闪耀着"工匠精神"的光芒。

  在百名"最美工匠"中,有20多人从业年限已经超过40个春秋,他们以不懈努力擦亮"浙江制造"的底色。来自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吴国林便是其中之一。从工作之初起,吴国林便扎根本职岗位,孜孜不倦地钻研,练就了通过听声音判断机械故障的过人本领,成为机械故障诊断的"神医"。而以他命名的"吴式快装台位法"将汽轮机试测前长达7昼夜的油循环工序时间缩短到2至4个小时,整个台位的运转也提高了3至4倍,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效保证了质量。

  85后是"最美工匠"中的青春力量,也是不少新兴行业的代表。杭州炽龙科技有限公司的动漫"创客"王建明,曾一举夺得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动画绘制员赛项冠军,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他告诉记者,"最美工匠"的称号既是一种荣誉和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我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把工作做得更加完美。"

  时代在变,承载着浙江文化历史的传统手工艺也经历着深刻的变革,不变的是传承者的执着精神。已经成为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胡志明至今依然坚守在生产一线,从传统酿造工艺的"坛坛罐罐"到现代生产模式的"仪表钢瓶",他经历了传统绍兴黄酒生产工艺走向机械化、信息化的转型升级过程。

  "市场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绍兴黄酒也应该适应当今时代的消费需要,以现代化的生产工艺酿造出具有传统品质的产品。"如今,胡志明正带领技术团队大力革新工艺,积极融入信息化技术,把传统工艺中老师傅手口相传的经验转化为生产流程中的量化参数,以实现绍兴黄酒的"华丽转身"。

  "工匠精神"不仅凝聚在针对生产技术的优化,也聚焦实现企业运营模式的革命性改变。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工程师吴日根是工程技术人员出身,却能始终瞄准客户和市场,开发出大量用于市场评估和流程管理的数据分析与应用系统。

  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设备科科长万亚勇,如今已经是企业里很多高校毕业生的老师。"成为一名工匠,需要积累与沉淀,需要敬业、勤业、精业、乐业的精神面貌。"在日常的传帮带中,他最为关注的就是培养年轻弟子对事业的兴趣,能够为自身从事的工作感到自豪。他由衷希望,这些共事的青年能够共同坚守住这份理想与信念,让"工匠精神"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