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片江南诗画地——且看浙江治水年度典型

2017年09月04日 10:54:49 来源: 早读社 作者:

  钱江潮涌,东海帆张,八大水系纵横,浙江,因水而成诗画江南。

  从上古时代的大禹治水,到而今的“五水共治”,治水,雕琢了怎样的浙江河山?展现了怎样的时代风貌与美丽画卷?

  水映浙江

  ——2016“大禹鼎”风采录

  2017年3月22日,正值“世界水日”,代表浙江省治水最高年度荣誉的“大禹鼎”隆重揭晓,35个市、县(市、区)获得殊荣。

  大禹鼎,不仅是沉甸甸的荣誉,更是“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的责任与担当,彰显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之初心。

  在绍兴,实施“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战略,将“治水”与“产业转型”“城市建设”结合在一起,综合破题,东方水城魅力倍增。

  在金华,“还自然青山绿水,给百姓幸福安定”,碧水清波勾起无数金华人的乡愁,浙中生态走廊正在串起八婺大地。

  在衢州,“送一江清水,护生态屏障”,全流域治水赢得生态富民,现代田园城市成为美丽幸福衢州独特标签。

  在丽水,坚守水质核心,山水旅游、精品农业精彩纷呈,可用、可赏、可游、可泡、可饮的“五可”水养福地令人向往。

  三年砥砺前行,三年负重拼搏,“五水共治”正在重整浙江河山,治出了环境的持续改善,治出了转型升级新局面,治出了全民共享的“生态红利”。

  温州市龙湾区,黄石山后河边,一尊大禹雕像庄重地矗立着,注视着龙湾“步履铿锵治水途,一路征程一路歌”的卓绝努力。

  绍兴市柯桥区,瓜渚湖水光潋滟,鉴湖新波荡漾,这片被誉为生活在一块布上的土地,正昂首阔步在产业转型、绿色发展中。

  诸暨市,“全面、全域、全力、全民”的治水模式之下,包括浦阳江在内的大小河流已呈各种生态之美。

  新昌县,优美山水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大佛龙井声名鹊起,美丽经济遍地开花,这一切,离不开强力治水、创新治水的“背书”。

  龙游县,灵山江、衢江碧水盈盈,两岸风光旖旎,龙游治水,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千年古县容姿焕发。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一滴水,折射着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

  “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坚持‘截、清、治、修’并举,巩固扩大治污成果,不断提高防洪排涝能力,更加重视节约用水,保障优质饮用水的供应。”

  浙江,新的治水征程已然开启!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