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四大看点

2017年09月03日 11:56:1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看点一:习近平主席的“厦门时间”怎样安排?

作为东道国领导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期间有一系列重要活动。

除了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外,习近平主席还将主持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小范围会议和大范围会议,重点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和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国家安全和发展、深化金砖合作、开展人文交流、推进机制建设等议题。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将主持召开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就“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等议题进行讨论。

看点二:“金砖+”模式如何扩大“金砖朋友圈”?

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金砖合作的影响也远远超出五国范畴。从2013年开始,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均由东道国邀请一些非金砖国家进行对话交流。今年,中国提出“金砖+”模式,基于这一理念,中方将在厦门会晤期间邀请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的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看点三:迄今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如何开?

本次会晤将举办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回顾金砖国家10年历程,总结金砖合作经验,展望未来发展前景。其他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也将在工商论坛发表演讲。

看点四:厦门会晤将会达成哪些成果?

据外交部介绍,金砖五国领导人将在本次厦门会晤后通过《领导人厦门宣言》,系统反映五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就加强经济务实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和平稳定、深化人文交流发出积极信号。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将同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领导人进行对话。对话会后,中方将发表一份主席声明,归纳会议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南南合作、构建发展伙伴关系、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的共识。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