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阶段分“快慢班”不利孩子成长亦不符法律规定

2017年09月02日 09:55: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对话人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储朝晖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


  按成绩分班不利于孩子成长

  记者:每逢开学季,不少新生家长都会产生"分班焦虑",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分到"快班""实验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义务教育阶段分班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储朝晖:目前义务教育阶段的分班比较多的还是依据学生的成绩分班。这种分班方式能够让一些成绩好的学生学得快、考试分数更高,也更能体现教学成绩。因为义务教育是与考大学存在联系的,为了提升考大学的升学率,一些地方还是倾向于按照学生的学习成绩分班。一个更大的背景是,按照学生的学习成绩划分学校。


  记者:义务教育阶段按成绩分班会产生哪些影响?

  储朝晖:义务教育阶段如何分班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按照学生成绩分班也有一定合理性。如果把学校成绩差距比较大的学生划分在同一个班,从教学的角度来说确实在有些方面不太方便。按成绩分班的坏处在于,会造成学生之间的机会不平等,一些学校把机会给了学习成绩好的班,对学习成绩差的班给的机会少。对于教师来说也是如此,带一个学习成绩好的班和带一个学习成绩差的班是不一样的。

  相对来讲,老师带学习成绩差的班工作量和付出要大很多,但是回报却少一些。在现在的教学评价体系中,带学习成绩差的班的老师十分辛苦,面临不少风险,学校却未见得给予足够重视。因此,按学习成绩分班对教师来说也不公平,容易引发学校内部的矛盾。


  记者:根据江苏省南京市教育局近期出台的《关于做好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工作的通知》,各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根据生源结构、性别构成、教师配置、班额等因素均衡分班,确保班级生源分布及任课教师团队组成大体相当。如果各个班之间处于不均衡状态会引发哪些问题?

  储朝晖:保证各个班之间处于均衡状态是比较重要的。如果不均衡的话,学生之间缺少竞争,好的班的学生就会认为自己总是好的,差的班的学生会认为自己总是差的,好的班的学生会盲目自大,差的班则信心不足。要真正确立以人为本、服务学生成长的分班原则,通过分班在学校内部形成平等包容的氛围,让教学走上良性循环。


  记者:据了解,教育部2014年出台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第92条规定,学校实行均衡编班,不分重点班与非重点班。除此之外,关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分班是否还有其他相关规定?

  熊丙奇: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设重点班,各班应该随机安排学生。目前有部分学校还以资深班主任、老师打造所谓的重点班,进而实行分班(也把分班作为学校的资源),这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学校要消除差别对待不同班级的做法。


  合理分班需考虑学生多样性

  记者:采取抽签的办法进行分班是否可以规避上述问题?

  储朝晖:在这种情况下,广州市采取抽签的办法分班可以算是一个迫不得已的办法。采用这样的办法,一个班可能抽到成绩好的学生,也可能抽到成绩不好的学生。我们更需要转变观念,仅仅按照学习成绩分班太单一了。实际上,一个班级越有多样性越活跃,越能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发展。


  记者:从过往的教育发展实践来看,一个班级比较理想的状态应该是怎样的?

  储朝晖:我上初中的时候,初一分为三个班,每个班差不多五十多个同学,暗中也是按照成绩分的班。我在三班,三班同学的成绩比一班、二班要差一些,仅仅按照当时的学习成绩看,肯定是一班好于二班,二班好于三班,但是三班的同学多样性强,有一些调皮的同学都进了三班。现在四十多年过去了,回过头来看,三班同学的发展状况和整体情况要好过一班、二班,包括考大学、参加工作之后的表现等。


  记者:据媒体近日报道,开学在即,为了杜绝找关系、请托的现象,浙江某小学使出新招,通过"砸金蛋"来分配一年级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分班时如何在公平性和教育多样性之间取得平衡?

  储朝晖:我并不赞同分班过于考虑公平。公平是分班的一个维度,但如果仅仅是以公平作为分班的依据,也会造成一些问题。分班的依据应该是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要考虑到学生的兴趣、爱好、潜能等。


  记者:据媒体报道,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新港小学就是先按照学生兴趣爱好来分班,然后再让老师抽签。具体来说,应该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分班?

  储朝晖:造成目前分班过程中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大家对学习成绩看得太重。学校要从尊重人的成长发展需要的角度合理分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许多学校做不到这一点,但这是大的发展方向。为了保证实现这一目标,在分班之前要对学生的多种信息进行搜集、分类、排序,在这样的基础之上进行抽签,这是一种比较合理的分班方式。总的原则是,让各个班之间处于均衡的状态,不要出现明显差距,这对于学生和教师都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 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