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南下取经记丨“创客之城”相遇 擦出什么火花?

2017年09月01日 15:41:04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吴雅茗 张梦月

  华润深圳湾效果图 郑承锋 摄

  杭州距离一流城市有多远?本月初,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向全市干部发出犀利“六问”时,就提到“对照兄弟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势头,对照全市人民的美好期待,我们必须找准建设一流城市的差距和不足,以永不满足的进取意识做好工作。”

  跳出杭州看杭州,开阔视野,学经验找不足。8月29日晚,杭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开启“南下取经”之旅,赴广州、深圳学习考察。

  南海之滨,杭深聚首。刚结束广州之行,8月31日,杭州市党政代表团随即开启深圳学习之旅,先后考察了南山智园、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太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深圳湾创业广场、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等8个地点。

  过去三十多年间,高新技术产业奏出了深圳经济发展的最强音,源源不断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是这座城市“永葆青春”的命脉所在。现在,当两座“创客之城”相遇,会摩擦出什么样的精彩火花呢?

  杭州VS深圳

  深圳市现辖8个行政区和2个新区,总面积1996.78平方公里。

  2016年的数据显示,深圳市GDP超1.94万亿元,比2015年(下同)增长9.0%。经济总量居全国第四位,比2015年增近2000亿元,创历史新高。此外,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位于广东省首位,“三新”经济规模占总量过半。

  按照深圳全市年末常住人口1190.84万人,全市人均生产总值16.74万元,按2016年平均汇率折算为2.52万美元,深圳人均生产总值继续居于全国内地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

  而杭州为1.1万亿, GDP增速为9.5%,略高于深圳。

  今年,深圳市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额实现正增长。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生产总值9709.0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96.30亿元,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2071.60亿元,增长3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3.91亿元,增长9.4%;进出口总额12325.32亿元,增长5.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45.75亿元,按同口径增长12.3%。

  考察点:南山智园

  旧工业区“羽化成蝶”

  在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学苑大道以南,十余栋现代化的蓝色玻璃幕墙商业写字楼拔地而起——这里是南山智园所在地。很多人不知道,这些现代化大楼曾经是破旧不堪的工业旧厂房,但眼下却是深圳“三区融合”典型示范园区。

  旧工业区如何“羽化成蝶”,正是杭州党政代表团来学习考察的目的所在。

  深圳湾创业广场 郑承锋 摄

  南山智园是南山区政府与社会力量共同开发建设的保障性产业用房。不同于一般的盖楼招租,南山智园早在建设之初就有明确的产业定位。作为深圳市11个新兴产业集聚区之一,其重点是发展包括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重要领域,成为一个智慧城市支撑产业集群。

  有了定位,南山智园还提倡以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居民社区“三区融合”,打造国际知识创新村。漫步园区,代表团相继看到了清华—伯克利学院、中科创客学院、深圳创客工场等一大批创新服务平台。截至去年底,入园企业达103家,实现营收达到317.49亿元。目前,已有9家企业成功在新三板上市。

  优必选科技研发的机器人 郑承锋 摄

  在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会跳舞、说话、互动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吸引了大家目光。作为全球服务机器人领域“独角兽”企业,公司生产的机器人不仅登上过春晚舞台,还在全球多家苹果直营店上市销售。这家注册仅5年的年轻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达到2.8亿元,被评为“国家高新企业”。

  眼下,杭州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城中村”改造,酝酿这座城市最大规模的有机更新。南山智园的昨天、今天与明天,或许将成为杭州旧村改造、推陈出新的借鉴典范。

  考察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在浙建全球培训中心 升级华为杭州研究所

  此次杭州市党政代表团来到华为,亦是倍感亲切——华为杭州研究所落户在高新区(滨江),每年都有不少杭州优秀人才入职工作。

  走进华为总部展厅,扑面而来是严肃的工作气息,华为对员工着装有要求,细到夹脚拖、沙滩裤等服装,都不能穿来上班,体现了严格规范的员工行为管理。

  华为展厅 郑承锋 摄

  这家诞生于1987年的企业,已经步入而立之年,但它的漫漫创新之路,始终未有停顿。在深圳华为总部,代表团参观了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智能运营中心、智慧政务、智慧医疗、城市智能交通等。

  比如,在华为“全渠道银行”ATM机上,不仅可以开展传统的银行开卡、激活业务,还能购买基金、股票,甚至贷款、还款。将这些业务集纳于ATM机,将大大提高银行生产效率,有助金融业务快速扩张。

  华为展厅  郑承锋 摄

  作为深圳名企标杆,华为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超过1/3的人口。企业创新发展的“星星之火”,也已传递到杭州大地。

  今年2月,任正非低调现身杭州,和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提到,要在浙江投资建设“华为全球培训中心”,每年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的高端人才都会来杭参加培训;升级华为杭州研究所,打造成全球计算研发中心,加大在杭州研究所的研发投入。

  毫无疑问,这是一项双赢合作。“那么多的全球顶级人才和技术、华为国内外的伙伴资源都向浙江集聚,会有新格局产生。”业内相关人士透露说。

  考察点: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创客在深大放光彩 一手制霸无人机市场

  “大疆”,在无人机市场中鼎鼎有名。但鲜少有人知道,创始人汪滔是杭州人。这位年轻的80后,在“2016年胡润百富榜”中,以240亿财富排名第77位。他一手创立的“大疆”,牢牢把控着无人机市场霸权,并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他乡遇故知,汪滔十分热情。他为代表团演示了无人机飞行、操作要领,并请大家参观了“大疆”现有的无人机类型。作为全球顶尖的无人机飞控系统的研发和生产商,“大疆”2015年产值达60亿元,累计国内外申请专利2500多件。

  大疆无人机展示 图源网络

  技术创新是“大疆”的发展命脉。凭借精湛的技术力量和高端人才力量,“大疆”从商用自主飞行控制系统起步,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占据全球半数以上的市场份额,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的内涵。

  在杭州,也能找到无人机生产设计创新的身影。比如,落户于余杭梦想小镇的王孟秋团队,他的“小黑侠”跟拍无人机,已成为当下热卖的互联网新品。如何让这样的小黑侠成长为大疆,并且让它扎根杭州,那是杭州当下要解决的重要命题,深圳模式、深圳经验,无疑值得杭州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