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古港亚洲新梦 亚洲艺术节23场剧目下月宁波展演

2017年08月30日 10:04:31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陆遥 陈青

  由文化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省文化厅和宁波市政府承办的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将于9月23日至10月23日在宁波举办。艺术节以“海丝古港 亚洲新梦”为主题,包括开幕式、文化论坛、表演艺术、视觉艺术等4个板块数十项活动。

  亚洲艺术节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首个区域性国际艺术节,1998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4届。据不完全统计,来自亚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个艺术团组参加历届以来的艺术节活动,千余万观众参与艺术节的各种活动。亚洲艺术节已经在亚洲乃至国际上产生广泛的影响,成为展示亚洲各国优秀文化成果、开展各国和民间多层次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也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知名国际品牌。与此同时,亚洲艺术节还是积极推动亚洲区域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的重要平台。从2004年开始,文化部先后在浙江杭州、吉林长春、广东佛山、江苏南通、河南郑州、内蒙古鄂尔多斯、重庆、云南昆明、福建泉州举办亚洲艺术节。来自亚洲各国的艺术家与当地艺术家切磋技艺,同台演出,并与当地的广大群众形成充分互动,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有力支持了地方文化建设。

  在宁波举行的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将迎来艺术爱好者的饕餮盛宴,9月23日起一直到10月黄金周期间,演出排表密集,几乎天天都有演出。19个境内外演出团队将带来23场演出,涵盖交响乐、芭蕾舞、话剧、歌舞、合唱等众多艺术类型。

  9月8日,艺术节将率先迎来第一场演出,这是由日本艺术团带来的舞台剧《友情》,在镇海大剧院举行。《友情》是一部由日本著名编剧布势博一创作的关于白血病患者的感人舞台剧。这部舞台剧自1999年公演以来的18年间,足迹遍布日本、中国、美国、韩国等地,公演场次达576场。《友情》以关爱白血病患者为题材,通过感人肺腑的故事启发观众对健康和疾病的深思,与此同时也通过环环相扣的情节诠释友情的深意。

  《友情》自首场演出便受到众多企业、知名人士及日本骨髓移植推进财团等协会支持。在该剧中拥有重要意义的“冈野医生”一角至今已邀请百余位名人出演,其中,有两位日本前首相也先后在该剧中出演过“冈野医生”。

  而市区剧场也在亚洲艺术节开幕式之前提早排剧,宁波保利剧院将于9月9日、10日连演话剧《明年此时》。《明年此时》是加拿大剧作家伯纳德·斯莱德(Bernard Slade)创作的一部浪漫喜剧,在百老汇从首演至今共演出1453场,此后更被改编为30多国语言,至今仍在全球不断上演。除了剧中精炼幽默的对白,深受观众喜爱之外,更关键的意义在于整出戏完整呈现美国的历史缩影。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明年此时》中文版的女主演是蒋雯丽,她也给人一种并不完全是来自东方的气质。有棱角的五官、会笑的眼睛,从与赖声川导演牵手的《海鸥》开始就不断给观众惊喜。这一次,她更是突破自己,在舞台上实现25年的跨越。

  在整个展演月中,泰国、印尼、菲律宾、蒙古、越南等国将带来各具魅力的演出,而国内剧团也将在宁波演出儿童剧、舞剧、越剧、音乐会,天韵东方、三拓旗、九舞金水3个剧团还将带来文化部“扶青扶新”项目的3场新型演出。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多类型的演出,艺术爱好者千万不能错过。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