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中央深改组会议观察:始终强调“抓落实”

2017年08月30日 09:15:01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陈孟

  “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就会越多”。2017年既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推动改革落地见效的攻坚克难之年。上半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了5次会议,共审议通过42个文件。

  记者观察到,环保、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等领域成为会议高频词。上半年,9个涉及环保主题的文件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审议通过。

  此外,梳理会议内容可以发现,“抓落实”成为贯穿各次会议的主线。围绕这一目标,中央深改组从不同切口入手,深刻阐述如何在落实工作中压实责任、做好监督、统筹协调,为落实改革任务严把各道关口。

  观察点一:

  压责任、督效果、抓统筹

  多管齐下“抓落实”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强调实干、注重落实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在今年已经召开的5次深改组会议中,习近平多次围绕“抓落实”的目标,阐述推动改革成果落地的方法与要求。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

  在2月6日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抓改革不仅要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在第三十三次会议上,他进一步强调,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

  第三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就改进督查工作提出了意见。他强调,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

  6月26日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六次会议,从上下联动的角度对“落实改革方案”提出更为具体的要求。会议指出,抓改革方案落实,要发挥好部门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推进机制。改革牵头部门要担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意见分歧、相互掣肘等问题。要加强对地方抓落实的督促指导,指导地方细化实施方案。地方对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要结合实际抓好统筹。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从敦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真抓实干”,到强调改进督查工作的重要性,再到阐明部门和地方在“方案落实”中如何联动配合,半年内,中央深改组站在“狠抓落实”高度,以到点验收的执行力和跑表计时的紧迫感,描绘出一条抓改革、促实干的路线图。

  观察点二:

  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

  “环保”“开放”“创新”成高频词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实现“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提供了理念指引。

  梳理中央深改组会议通过的文件不难发现,上半年,中央深改组将目光集中投向环保、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等领域。会议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破解发展难题、落实改革成果勾勒蓝图。

  其中, 5次会议共审议通过了9个与环保相关的文件,涉及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试点、固体废物进口管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环境监测数据、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生态系统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话题。

  其中,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3个涉及环保内容的文件,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4个相关文件,分别达到和超过当次会议通过文件总数的三分之一。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和第三十三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方案》和《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中央深改组对科技创新事业的重视,彰显了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地位。

  两个方案指出,建设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要把立足点放在支撑国家发展全局、服务党中央重大科技决策需求上,着力做好机制设计。同时,要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激励自主创新、突出价值导向、公开公平公正,改革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

  此外,对外开放也是上半年深改组多次强调的话题。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制度创新的新高地,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中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指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3年来取得重大进展,要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第三十六次会议指出,中国(广东)、中国(天津)和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两年来,有效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重要作用。下一步,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第三十六次会议还强调,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努力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

  观察点三:

  强调协同推进改革

  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全面性、协同性

  习近平曾指出:“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

  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六次会议上,“协同”成为一个关键词。这次会议指出,改革成效要靠实践检验,既要看单项改革的成效,也要看改革的综合成效。强调要协同推进改革、发挥改革整体效应。

  “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既抓改革方案协同,也抓改革落实协同,更抓改革效果协同。” 习近平在会议上的讲话,是用协调发展理念贯穿改革工作思路的写照。

  他表示,要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

  综合上半年中央深改组通过的文件,对协调发展的重视和践行也清晰可见。

  第三十四次和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大力推动医疗卫生、教育等与民生利益紧密相关的领域深化改革,保障民众共享改革成果,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同时,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积极构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策体系,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中央深改组在坚持狠抓落实的同时,要求采取更协调一致的措施深化改革,强调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全面性、协同性,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度。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