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严格生态保护 坚持绿色发展

2017年08月26日 10:54:1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8月25日下午,记者从开化县政府了解到,省政府24日下发文件,批复同意《开化县空间规划(2016—2030年)》。这是我国首个获批的县级“多规合一”空间规划。

《开化县空间规划(2016—2030年)》(以下简称“空间规划”)是开化县“多规合一”试点重要成果之一,今年2月该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论证,并于5月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之后提交省政府报批。

开化县“多规合一”试点自2014年8月启动以来,坚持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以主体功能、资源整合、体制创新、实用管用理念为引领,边试点、边探索、边改进,以多规融合促多规改革。去年2月23日,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开化关于“多规合一”试点情况的汇报。之后,该县持续加大改革力度,不断加快改革进程,编制完成了一本空间规划,制定了一套技术规程,绘制了一张布局总图,创新了一套体制机制,探索形成了可供复制借鉴的“开化模式”。同时,还建成全国首家“多规合一”专题展示馆,截至目前已接待学习考察人员一百余批,推广了开化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

批复要求,开化要坚持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将开化建设成为我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空间治理的示范区。优化县域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总体格局,强化各类空间的综合管控,落实红线管理,切实保障规划顺利实施。要充分发挥空间规划对国土空间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基础性、指导性和统领性作用;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建立空间规划指导下的专项规划编制规程,完善县级空间规划体系;要强化成果应用,把空间规划运用和空间规划管理平台建设作为开化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创新有利于空间规划组织实施的体制机制,保障空间规划有序有效实施。

“《开化县空间规划(2016—2030年)》获批,意味着开化的‘多规合一’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我们的空间治理能力将大幅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大幅提速。”开化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获批后该规划是今后开化县唯一的总体性空间规划,规划将进一步突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落实最严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化细化开化全域保护和开发格局,促进生态保护与科学开发的有机融合。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