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志愿者五十余万人,学雷锋服务队三千多支

“红马甲” 映出热情厦门

金砖故事·魅力厦门
2017年08月26日 10:54:5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何璐

  来到福建厦门,人们会欣喜地发现身边有这么几种美丽的色彩:除了天上那一抹“厦门蓝”,地上成片的“四季绿”,还有身边处处可见的“志愿红”。在这里,很多社区都设有志愿服务工作站、邻里互助中心等服务场所,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已融入城市的文明血脉,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道路旁,居民们漫步闲聊;长廊内,老人们排练歌曲……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一幕幕温馨的场景映入眼帘。占地31万平方米的金安社区是厦门最大的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8000多户注册户籍中超过80%是中低收入家庭。目前,社区共有16支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2562名。他们有一个亲切的名字:金哥安妹。

  正是这些“金哥安妹”,使金安社区变得不大一样:环境整洁,邻里和睦,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居民,如残障人士、独居老人、特困学生等都能定期受到社区志愿者的照顾。

  “虽然已经退休,但我依然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居民服务。”吴秀丹是金安社区居民口中的“秀丹阿姨”。吴秀丹曾是一名法官,退休后,她成了金安社区法律维权志愿队队长。和蔼可亲又懂法明理的“秀丹阿姨”常帮着邻里调解矛盾纠纷。每周二上午,她都会准时来到社区居委会一楼的服务点,为需要的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更多的时候,她还要走家入户,倾听问题,解决矛盾。几年来,吴秀丹参与普法宣传活动70多场次,调解社区棘手的法律纠纷36件,发展专业法律志愿者8名。“作为金安居民,我们既是志愿服务者,又是志愿服务受益者。”吴秀丹说。

  “金哥安妹”只是厦门志愿者队伍的一个缩影。目前,厦门市注册志愿者有50余万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3000多支。

  8月21日,两位外籍旅客向正在厦门站南广场提供志愿服务的杨音苹求助。杨音苹用流利的英语回答了旅客的咨询。

  杨音苹是厦门火车站的一名客运员,也是一名志愿者。厦门进入“金砖时间”后,杨音苹和不少同事利用休班时间,发挥专业优势,在火车站内外提供志愿服务。“厦门会迎来更多的旅客,特别是外籍旅客,我要用专业的知识、温暖的笑容迎接八方来客。”

  如今,走在厦门的大街小巷,时不时就能碰到“红马甲”,他们以真诚和热情,诠释着城市的精神内涵,塑造着城市的文明品格。“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厦门变得更美好。”杨音苹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