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玉峰荣获“白求恩奖章” 成浙江第二位获此殊荣医务工作者

2017年08月19日 10:00: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文芳 陈宁

  8月1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玉峰荣获全国卫生行业最高荣誉奖——“白求恩奖章”,成为我省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医务工作者。姚玉峰作为获奖代表首个发言。

  同时,我省38人获评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8个集体获评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

  “感谢”“感恩”“感激”,8月18日晚,记者拨通姚玉峰的电话,问及荣获“白求恩奖章”的感想时,他连续用了这3个词。他说,回想站在领奖台上那一刻,重温白求恩精神,他感到“无比荣幸、无上光荣”,让他更加深切地感恩国家鼓励知识分子、关爱知识分子,充分让知识分子发挥特长和作用的美好时代。“获得如此巨大的荣誉,我更应该像白求恩大夫一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姚玉峰荣获“白求恩奖章”,省卫计委主任杨敬“感到骄傲和自豪”。他说,姚玉峰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计生职业精神,体现了新时期卫生计生工作者和留学归国人员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格。

  “他的心中,永远装着病人。”浙大邵逸夫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王冰鸿说,表彰大会后,姚玉峰连夜赶回杭州,因为第二天还有11台手术等着他。为医者,他把病人装在心里;为师者,他坚持言传身教。这两点姚玉峰都做到了。王冰鸿说,自己要从姚玉峰身上不断汲取精神力量。

  “姚老师获奖实至名归。”在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吴奕征看来,他的老师姚玉峰待患者如亲人,对国家、人民的赤诚之心,让他们这些年轻人深受触动。

  浙大邵逸夫医院眼科中心医生许叶圣说,正如大家的赞叹,姚老师是我们的榜样、我们的典范、我们的“灯塔”。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