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08月16日 09:22: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砥砺奋进、锐意进取,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工作取向,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始终如一对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

  中国共产党人的心中始终铭记人民的厚重分量。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时,习近平总书记就率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并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5年以来,这一目标一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根本遵循。“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一个也不能掉队”等理念,把人民放到至高的位置,切实增进人民福祉。浙江在过去5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绝对贫困现象,秀美山川得到有效修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再次凸显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主体地位。这就要求我们在各项工作中更加注重激发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为着共同目标,勠力同心,携手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阶段,需要以人民更加有尊严的幸福生活为价值旨归。在新的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用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