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出12周年 绿色发展看安吉

2017年08月15日 10:44:48 来源: 早读社 作者:

  夏日,走进浙北山区县安吉,穿行茫茫竹海,泛舟西苕溪上,看不尽的绿意让人联想起《诗经》里描述的意境,“安且吉兮”。

  这里是全国首个生态县,并在全国率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还是全省最早发展“农家乐”的地区之一。虽然安吉人均只有七分田,但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10年来财政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安吉的绿与富,源于12年前的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第一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10多年来,安吉人照着这条路走下去,把深邃的思想化作丰富的实践,不断探索绿色发展的方式和路径。

  发展与保护、环境与财富、人与自然,三对关系如何破解?安吉的绿色发展之路,给人启示。

  安吉县城。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鹏飞 摄

  在两难中学会选择

  既然要“生态立县”,总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天目山余脉余岭脚下,就是余村。

  曾经开矿的炮声和机器的轰鸣早已远去,风吹过竹林的“沙沙”声里,余村人笑声盈盈:“不开矿,不办水泥厂,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6万元,全村经济总收入2.52亿元。”

  平均每天就有2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学习团前来“取经”。余村,已成为中国生态文明之路上的一个坐标。

  生态文明源于对发展的反思。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第二次来到安吉调研。在余村村两委会议室,村干部在汇报关停三座矿山和一座水泥厂时,流露出一丝不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肯定地说。

  在之后的讲话中,习近平谆谆告诫,既然要“生态立县”,总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以环境为代价去推动经济增长,因为这样的增长不是发展。

  过去的发展是怎样的发展?20多年前,安吉只争朝夕追赶现代化——余村人靠着山上优质的石灰岩,自办水泥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00多万元;全县满怀期待地走上工业强县之路,造纸、化工、建材、印染等企业相继崛起,摘掉了贫困县帽子。

  受制于对现代化规律的认识局限,环境问题往往被有意无意地忽略。GDP一路高速增长的红火,却掩盖不住溪流浑浊、烟尘漫天的黯淡。1998年,安吉在国务院开启的太湖治污“零点行动”中收到了“黄牌警告”。

  在整治任务的倒逼下,县委、县政府当年就投入8000多万元铁腕治污。不久,大竹海吸引导演李安前来拍摄《卧虎藏龙》,也带来了一拨拨大城市游客。

  安吉人初尝“生态”的馈赠,在2001年确立了“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并在2003年提出创建全国首个生态县。余村也下了狠心,相继关停矿山和污染企业,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直降到20多万元。

  纠结和苦闷之时,习近平的一席话指明了方向。安吉人意识到,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历史的发展并不限于一条直线,他们要探索的是一条超越传统工业文明的发展之路,在“发展”和“保护”的两难中,更好地“有所为”,坚决地“有所不为”。

  当时的县委班子调整思路、果断决策,提出“坚持生态立县、突出工业强县、加快开放兴县”。

  这些年,安吉县历届领导班子对三大战略始终坚守不渝。全县成立项目推进办公室,仅上半年就新引进项目50个,其中总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4个。所有引进项目都严格执行一条高压线:污染项目不进来,进来项目不污染。同时,各乡镇不同区域有着不同的功能定位,哪里可以发展工业,哪里严格限制,哪里适度发展,泾渭分明。

  与此相适应,考核制度也有差异,全县有6个乡镇的财政收入、招商引资等经济发展指标,一个都不考核。目前,在加速传统竹产业、椅业创新驱动、生态发展的同时,安吉确定的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5个新兴产业均为生态环保型。

  从2005年到2016年,安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幅12.5%,并在2006年成为国家首个“生态县”,境内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曲线同向而行、同步而进。

  安吉余村。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鹏飞 摄

  在困境中找到转机

  不是靠山吃山的“竭泽而渔”,也不是困守青山的“缘木求鱼”

  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至今还留着12年前的会议笔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旁边,他还记下了“逆城市化”。

  当年,针对余村刚刚起步的生态旅游和农家乐,习近平亲切支招鼓劲:长三角有多少游客?将来的话,甚至会有一些城里人在逆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来这里,你们这里就更是一块宝地。

  那时的安吉,处在从靠山吃山的“竭泽而渔”急转到困守青山的“缘木求鱼”中。安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乐叶俊当时在县经济贸易委员会工作,他回忆,在“零点行动”之后,安吉关停大批污染企业,大批地拒绝项目,全县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县财政预算甚至都是负增长。安吉人去市里开会都不敢坐前排,对治污行动怀疑、后悔甚至否定的声音开始出现。

  虽然安吉面临一时的困境,但全省层面已经传递出清晰的信号——2002年6月,浙江提出建设“绿色浙江”;12月,来浙江工作不久的习近平,提出了“生态省”;在2003年的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成为“八八战略”的重要一条。

  “逆城市化”的提出,为苦苦求索中的安吉拨开了“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迷雾。安吉人意识到既不能靠山吃山消耗资源,也不能守山望山无所作为,他们认为绿水青山主要在农村,金山银山重在让农民富起来。从安吉出发两小时内就可到达上海、杭州、苏州等周边大城市,要在“逆城市化”中抢得先机,求解之要首在农村。

  就这样,在抓好工业布局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的同时,安吉人舍得在乡村投入,“美丽乡村”成为发展的一条主脉络。

  在全省于2003年开展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中,以山川乡高家堂村为代表的一批安吉乡村脱颖而出;2008年,安吉被列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后,又进一步提出以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整体推进生态文明试点建设,把整个县域的187个村作为一盘棋来统一规划。

  思路一转,满盘皆活。去年,余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游客超过30万人次;全县187个村,村村是景区,处处都能游。据统计,2016年安吉实现旅游收入233.16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47.4%,已超过第二产业。

  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环境与财富同步增值。当年第一次听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潘文革,在十多年后有了真切的体会:“过去出得了山是有出息,如今进得了山是有福气。”

  安吉横山坞村。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鹏飞 摄

  在矛盾中看到统一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人与自然一直被视为一对矛盾。

  在余村的座谈会上,习近平用主要篇幅比较完整系统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说,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身,它有含金量。

  12年过去,安吉的生态和经济同向而行,百姓增收与保护环境同步而进,事实证明,生态环境就是一种生产力,两者是统一的。

  今年4月27日,省委书记车俊上任次日就到余村调研,强调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希望余村、安吉、湖州成为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样板地、模范生。

  在县委书记沈铭权看来,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生态环境的依赖度越高,生态环境越好,对生产要素的吸引力、集聚力就越强,“绿色动能”会成为安吉赶超发展的最强动能。

  立足“绿色”这一最大优势,安吉已成为海内外客商的投资目的地。投资170多亿元的上影安吉影视产业园,将形成涵盖电影学院、影视博物馆、影视拍摄及后期制作中心等各种主题的新型业态;总投资100亿元的海游天地度假城项目顺利推进,这是海游度假集团成立后投资的国内首个Odalys(法国第二大旅游品牌)度假品牌项目;一向在大都市布局的美国万豪集团,在安吉开出了中国首家县级“JW万豪酒店”……

  此时的安吉更加清醒,选择项目更加挑剔严格,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目标,以绿色发展理念,吸引了一大批环境友好型项目落地。目前安吉在建的174个绿色项目,总投资达1500多亿元,据统计,这批项目全部竣工后将为安吉新增4500亿元以上的产出。

  “两山”创客小镇于去年3月开园,定位“互联网+生态+金融”,除了已经入驻的54家企业,还有50家企业在排队等候。一个山区县已聚集1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7名“国千”人才、21名“省千”人才和400多名硕博科研人员。

  人改变了环境,环境又反过来改变了人。曾经偏僻落后的山川乡,全乡都打造成为国家4A级景区,有30多个休闲度假项目在建。乡党委书记邱竞明说,项目落地的重要标准是“百姓、政府、项目方都得益”,要实现项目和所在地的“共同成长”。

  以高家堂村为例,景尚旅业本打算投资1亿元做高山滑雪项目,后来与村、乡干部接触多次后,最终决定投资11亿元建覆盖全产业链的生态旅游度假项目。项目负责人盛泽颖在长三角做过不少大型休闲旅游项目,第一次在山川碰到“村民代表大会对项目建设有一票否决权”,触动他的是“优质的政府服务,负责任的发展理念”。

  一个乡如此,全县也在探索生态文明的制度变革和机制创新。治理西苕溪,安吉成立县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综合近十个跟矿产资源职能相关的部门科室集中办公;用好全县108万亩竹林,安吉成立国内首个竹业发展的综合管理部门;算好“绿色账”,安吉两年前率先开展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安吉人总是说:生态建设没有止境。成为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样板地、模范生,成为中国最美县域,是安吉人最新的目标。

  穿行在安吉,看到的是一个纤尘不染的生态世界,一个纯净雅致的绿色之都。12年前,习近平在余村讲的一句话已化作现实——“从安吉的名字,我想到和谐社会的建设,我想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我想到经济发展的转变。”

  安吉蔓塘里村。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鹏飞 摄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