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数字的除法都能心算!胡庆余堂的这位保安绝了

2017年08月14日 16:01:51 来源: 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

  前日,李福平先生来电:“我在胡庆余堂做保安。我有一个才能,任何数字的除法我都能算得出来,比如说123除456,我能算出小数点循环节。”

  河坊街南边,有一条一车道宽的小路安荣巷。这里是胡庆余堂的后门,38岁的李福平在这里做保安,主要工作是维持停车秩序。

  下午4点,他下班。接下来有三个小时可以休息,然后再加一个小时班结束一天的工作。

  见面时,他手里正拿着对讲机。一辆货车刚开进来,他指挥货车停到位置上。

  他头发花白得蛮厉害。他笑笑说,这是从小学里就开始有的。

  保安的工作包吃住。下班了,带我们去了他宿舍。就在停车场边上,两个人一间。

  他从角落里拿出一块30块钱买的白板,上面写了四句话,说是写了很久了,就是为了给我们看。

  李大哥说,两个数字相除,一种能除尽的,一种是小数点后面是有循环的。有可能是几个数字之后就循环,有可能是十万、百万位后开始循环。

  他说:“有些位数多的,虽然我不知道具体是哪一位开始循环的,但是我肯定能算出一头一尾两个数字,这一段数字就是循环节,之后就反复是这一段数字循环。”

  他说,最重要的是,他能靠心算算出这个循环节。两三位数的除法,算起来最快、最得心应手。

  记者当场随便出了三道除法题,617÷17,618÷13,38295÷137。

  李大哥算得很快。第一题大概用了二十几秒钟,没有打草稿也没有列竖式,得出的结果是36.2941176470588235,他在小数点后开头的2和末尾的5数字上各加了一个黑点,表示这是一个循环节。我用手机自带的计算器算了一下,手机上最多显示到36.29411764705882。正确。

  第二组除法,他用的时间也差不多,最终答案是47.538461,他在小数点后开头的5和最后的1上也加了一个黑点。我用计算器算了一下,也确实如此。

  38295÷137,大概用了1分钟,最后算出来的结果是279.52554744,头尾的5和4加了点,答案也正确。

  什么时候学会了心算的本事?

  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数学,一直数学成绩蛮好。10岁的时候开始对除法感兴趣了,经常一个人琢磨。14岁的时候,因为家里条件不好,读到初中他就出来打工了。

  一开始都是在工地上干活。但一有空,他就会静下来研究这些除法和心算。用他的话说,到了20多岁,突然间灵光一闪,“顿悟”了他白板上写的第2、3、4句话。

  靠着心算和顿悟出的几句话,他从湖北去了深圳,一方面,他有亲戚在深圳打工,另一方面,他觉得自己还年轻,可以靠着数学上特别是除法上的一些心得,闯一闯。

  “最早的时候,我去过史丰收速算法研究所(史丰收,1980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史丰收速算法’创始人,1991年5月,史丰收速算法国际研究与培训中心在深圳成立)。那个时候史丰收不在,有同样一位姓史的专家跟我比,让一位保安出题算除法。我算得比他快,他让我留下来工作。我当时年轻气盛,觉得专家都被我打败了,就没有留下来。”

  他后来在深圳一家企业找到了一份开车的工作,开了10年车,攒下了30多万元,在老家云梦县城全款买了一套115方的房子,现在女儿和他的爷爷奶奶一起住在家里。

  他的女儿现在上2年级,我问他会不会把这套方法教给女儿?他说:“我教一点,慢慢来,她的数学成绩也还好吧!”

  2014年上半年,他报名过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2014年9月,节目组给他来了两次电话,出了两道题,让他马上计算。他至今还记得那两道题,一道是“577÷317”,一道是25898÷69777,他都算出来了。

  过了几天,对方给他订好了机票和房间,让他去南京面对面选拔一下。“我去了,算是海选吧,到了他们节目组的地方,有一个主任对着电脑,跟我面对面考,出了几道题,我都答上来了。他后来让我回去等消息,不过一直都没有消息。”

  李大哥说,他可能是只会除法,乘法、加减法相对差一点,而节目上要求大位数加减和乘除,他没有够得上节目门槛。

  李大哥在杭州有老乡做保安,所以,他也想着来杭州试一试,看看有没有机会推广心算和除法心得。

  “我来了一个半月左右,保安公司安排我在胡庆余堂上班。每天早上6点起床,6点半胡庆余堂门诊就开了,7点半挂号的人就多了,我们要维持好秩序。7点50分,到监控室短暂换个班。8点钟,我肯定要在安荣巷的口子上指挥车子了,主要是不让车子堵住路。11点多,食堂会有饭菜送来,吃好饭要么继续在安荣巷,要么去门诊帮忙,车多管车,人多管人呗!到了下午4点,我们下班,晚上7点到8点再加一个小时班,主要是巡逻和帮忙关门。”

  他一周只休息半天,每周二下午。休息的时候,他一般会选择在寝室里睡觉,因为早上起得早。

  来杭州一个多月,他去得最远的地方是在金衙庄公交站附近的保安公司总部,其次就是西湖边。“主要是没什么时间,每天晚上加完班也就睡了,最多是站在河坊街上看看来来往往的人。”

  “平时睡觉也是跟同事,他们也不懂这些(除法)。”他说,“我们交流这方面的东西也不多。”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