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村乡县全域旅游的探索见过没 创建细节有什么启示

2017年08月09日 09:04:29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李丹超 王世琪 张泽民 钱凌芸

  长兴县水口乡对原有民宿进行大规模改造。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从浙北的水乡古镇到浙南的田园村落,从浙西的秀山丽水到浙东的海岛渔家,如果说浙江的旅游版图已经是一幅五彩的泼墨图,那么全域旅游的到来,将让它化身一幅讲求“立意、构图和技法”的精美国画。

  8月3日,继海南、宁夏之后,浙江入选国家旅游局公布的第三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在浙江,全域旅游究竟是如何一番风景?未来,它又该如何走向纵深?记者带你走进一村、一乡、一县,捕捉浙江“大花园”创建背后的丝丝细节。

  要一张蓝图

  更要特色推进

  晚饭过后,家住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的村民方正统喜欢带着家人到村里的吉祥湖畔走一走,听听音乐喷泉、看场水幕电影,和天南海北的游客胡乱侃上一阵。这段闲暇时光成了三伏天里方正统最好的消暑利器。

  吉祥湖原本是一个小水库,2004年10月,东阳市进行行政区划调整,把小水库所在的方店村等9个村并入花园……随后,花园村以景区标准建设新农村,对吉祥湖清淤引水、修堤种柳、搭亭建廊,配上五彩斑斓的亮化工程,如今吉祥湖周围一圈全是景致。

  “曾经的花园村是一个‘村名花园不长花,草棚泥房穷人家,种田交租难糊口,担盐捉鱼度生涯’的贫穷落后村。从2006年开始,花园村依托中国十大名村的优势,逐步建设一个花园般的美丽乡村以发展旅游产业。十多年来,我们推出中国名村考察游、红木家具采购游、生态休闲观光游三条主题路线,2016年,花园村实现经营收入461.23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6万元。”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说。

  作为浙江省首个单独以村为单位创建成功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不同于传统乡村旅游“规划不明确、基础设施不完善、旅游产品单一化”的状况,花园村展现出一种全新的“个性化、高效率和高附加值”的乡村全域旅游红利。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院长易开刚认为,不同于较为成熟的城市旅游,量大面广的乡村虽然在全域旅游推进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难题,却是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的基本支点,要让这些支点立稳立足,亟需各地形成多规合一的旅游整体规划体系,出台有利于全域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出适应多层次多元化旅游需求的旅游业态、产品创新和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旅游投融资体系、旅游人才体系。

  一个村依靠“一张蓝图”完成逆袭,但一个县的全域旅游创建,就需要更多的规划支撑。

  2013年,浙江省政府批复桐庐县为我省首个全域旅游专项改革试点县。这意味着,桐庐县下辖的14个乡镇(街道)要全部发展旅游产业。问题来了:如何做到区域之间求同存异?

  “桐庐县虽然面积不大,但想把每个片区做出自己的特色,避免不必要的内部竞争是个不小的难题。”桐庐县旅游委员会副主任郑玲说,桐庐每个片区都有不同的历史文化积淀,在规划发展全域旅游时,就得立足于不同的文化特征进行不同方向的规划。

  承载江南文化的江南镇古村落就是通过文化特色划分出的特色景区,其中以周敦颐“莲文化”为核心的环溪村通过对一篇《爱莲说》的深度开发形成了旅游亮点。但在文化挖掘过程中,郑玲意识到,并不是每个区域都有足够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些区域的历史文化不足以作为该地区旅游发展的支柱元素,要想实现特色发展,还得另辟蹊径。

  “发展全域旅游,重在留住游客,我们的瑶琳仙境很美,但游客往往看一下就走了。”桐庐县瑶琳镇副镇长陈柳介绍,瑶琳仙境让瑶琳镇声名远扬,但发展全域旅游,仅仅依靠单一景点远远不够……为了形成特色、避免喀斯特地貌旅游的同质化,瑶琳镇定位“运动瑶琳”,由“溶洞支撑旅游”转向“溶洞融入旅游”,目前已经建成了7个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基地。

  宁波商量岗滑雪场。

  要产业联动

  更要融合发展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曾在署名文章《全域旅游大有可为》中提到,建设全域旅游有几个“主”特点,即区域内有明显的旅游主打产品,旅游业有优势成为该区域的主导产业、主体功能、主打品牌。

  从几个“主”特点可以发现,全域旅游并不是只发展旅游业,而是全面释放旅游业对于一二三产业的联动效应,鼓励旅游业与其他产业全域化融合发展,通过有效释放“旅游+”的催化集成能量,加快形成“一业兴、百业旺”的经济发展新活力。

  2014年,杭州人李敬来到桐庐百江镇,承包了100亩土地进行水果种植,推出水果采摘项目。尽管位置偏僻,但每到周末还是会吸引很多自驾的游客来到果园采摘。“我的夏黑葡萄虽然样子不好看,但就是好吃。”李敬坚信,农产品的品质能让他在休闲农业旅游这个大市场中脱颖而出。

  旅游+农业,如今遍及之江大地,特别是在难以形成旅游特色的地区,全域旅游的发展大都依托于包括农家乐、果园采摘在内的基本农业活动,这种乡村体验游已经给浙江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拥有农家乐特色村1103个,经营农户1.9万多户,年接待游客2.8亿人次。

  摸索中,人们对“旅游+”的认识不断深入。被称为“上海村”的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如今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天下”了。2016年,顾渚村开始对原有民宿进行大规模改造,村民周纪良投资400万元对自家的“我行我宿”民宿进行了翻新,房间的价格从每天70到80元提高到每天480元到1280元。周纪良告诉记者:“现在房间质量上去了,留住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年轻人可比老年人舍得花钱哩,现在‘我行我宿’周末的入住率能够达到90%。”

  旅游+民宿,让水口乡的顾渚村、水口村、金山村都形成了规模较大的民宿旅游区,但水口乡有8个村,其他5个村又该怎么发展?

  水口景区办主任张宇华认为,通过三个旅游村带动其他五个村的产业发展是水口乡最好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现在,顾渚、水口、金山三个村民宿中的食材、劳动力、土特产等绝大部分来自于周边5村,利用这种模式,整个水口乡的产业链形成一个稳定的循环,旅游村旅游事业的发展带动了整个水口乡的产业运转。”顾渚村村口有个卖鸡蛋的,来的时候欠了一屁股债,卖了两年鸡蛋,开着宝马回去了。

  无独有偶,“一张床赛过一套房、一个景造富一个村、一个村带动一个乡”这样的案例在浙江的旅游版图上俯拾皆是。好比在瑶琳镇,素拓基地运动旅游兴起后带动了全镇的服务业发展。据一位素拓基地负责人介绍,每个素拓项目开展期间,所有成员都要吃住在瑶琳镇,素拓中心周围的民宿和餐馆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素拓中心的配套。

  在全域旅游模式下,由于旅游供给系统、旅游消费需求等与传统旅游具有根本性区别,因而旅游目的地也从单一的吸引功能转变为“全域景观、全域服务、全域体验”等综合效用。目前,浙江旅游业与乡村、工业、文化、体育、林业等多行业已到了相融相盛的阶段,不仅催生了一大批区别于传统旅游景区的新旅游点,更增加了整个经济发展的活力,展现出旅游业独有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关联性价值。2016年,全省旅游项目总投资突破1万亿元,龙之梦、山水六旗等一批单体投资超200亿的旅游大项目落户浙江。

  龙泉青瓷受到老外青睐。

  要金山银山

  更要共建共享

  “相比硬环境上、每一个细小点上脏乱差的消除,全域旅游更大的难点在软环境上:如何提升市场秩序、居民的友好度和公共服务主客共享度,要看居民是否能发自内心地参与到全域旅游的建设中来。”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张雄文说。

  早在20世纪80年代,韩国就提出“旅游立国”的口号,推行“整个国土旅游资源化、全体国民旅游员工化、旅游设施国际标准化”的“三化”主张,成为国际典型的全域旅游开发模式。

  于浙江而言,得益于“两山”理论、“两美浙江”、万亿产业的引领和推动,全省的全域旅游发展有了前所未有的好环境,“时时可旅游、处处能旅游”的风貌早有雏形。对比韩国提出的“三化”,未来我省的全域旅游需突破的重点便在提升国民认知和完善旅游标准化。

  “花园村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相伴,特别是春季的牡丹花展、夏季的荷花秀、秋季的菊花节,我们都会赶过来欣赏。”来自杭州的袁女士一家对花园村幸福的生活羡慕有加,每年都会来好几趟感受花园的美。如今的花园村建设了百花园、荷花物种园、鲜花大棚、鲜花大道等,还成立自己的花园艺术团,当地居民和游客一起分享花园生活、传递时代正能量。

  在大众旅游时代,游客抛开了团队行程单的束缚,越来越自由地穿行于旅游目的地的大街小巷,他们不仅要去造访那些景观目的地,还要去探寻当地居民的“生活世界”,他们希望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体验点上与当地居民相遇,消费地道的当地文化。

  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城乡共建共享发展,早已成为全域旅游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水口乡,在成功创建为国内首批全乡域开放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后,村民纷纷将自家房屋改造利用,全乡基本实现“一家一户一民宿”,户均营业收入超过70万元。当农民跨入市场后,迸发出令人惊叹的组织性。农村妇女谢美琴原是城乡公交车售票员,村里旅游经济发展起来后,嗅到商机的她“下海”组建了一支车队,15辆大巴车每天往返上海、江苏和长兴,为水口乡带来源源不断的客人。从接送游客到入住吃饭,再到打包周边旅游资源等各个服务环节和产品的“经理人”,全都是水口乡本地村民,旅游全产业链日趋完善成熟。水口乡党委书记沈庄伟说,让当地群众感受到快乐、幸福和有尊严的全域旅游,才是有生命力的。

  由村到乡到县到省,浙江以全域观来规划旅游、统筹城乡,激发了人人参与旅游创业的热情,2016年,全省旅游从业人员接近300万人。目前,浙江省超过80%的市县将旅游列为战略支柱产业,50%以上的市县提出了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浙江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周玲强认为,现在各地发展旅游的势头和氛围像星星之火一样开始燎原起来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局面,但是各地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得冷静地、理性地思考,还是要因地制宜,因市场条件制宜。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