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08月05日 10:30:2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王鹏志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讲话中作出的重要论断,也是面向新时期发出的动员令,更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

  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爆舆论场。有的称是“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有的讲是“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有的说是“实践前行的伟大指引”,还有的直言“为十九大把了向、定了调”。表述虽不一,但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讲话立意高远、指向鲜明、内涵丰富、总揽全局,使人振奋,令人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博大精深,需要全面领会,也需要重点把握。这次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再次作出重要论述,特别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

  “打虎”“拍蝇”“猎狐”,意在惩治,努力实现“不敢”;密织制度笼子,意在建设,努力实现“不能”;大规模多批次开展学习教育,意在固本,努力实现“不想”。过去的5年,一幕幕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剧不断上演,高潮迭起,好戏连台,博得阵阵掌声,赢得声声叫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

  可圈可点的成绩,展现了一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向世人充分证明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党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逐梦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光耀千秋、彪炳史册。

  有了成绩是否就“马放南山、刀枪入库”?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回答,“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关乎人心向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

  形势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这一判断展现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形势的清醒认识。下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向何处去?习近平总书记回答得非常清楚,“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向党内外树起一面导向鲜明的旗帜,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没有休止符,只有新常态,还要“向纵深发展”。

  如何实现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回答得也很清楚,“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科学”强调客观实际,“严密”强调系统整体,“有效”强调好使管用,“三个更加”凸显要求的高标准。

  可以预见,在未来逐梦前行的伟大征程中,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重要保障,不仅不会停歇止步,也不会简单“重复昨天的故事”,而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谱写更加璀璨辉煌的诗篇。

责任编辑: 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