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映照新航程——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倒计时一个月之际

2017年08月03日 09:01:4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记者侯丽军、王慧慧、崔文毅、康淼、付敏

  凤凰花开,白鹭翱翔。一个月后,世界的目光将投向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人们期待,金砖合作由此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诚挚地表示,期待着同大家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共同推动厦门会晤取得丰硕成果,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

  历经10年风雨历程,金砖合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接棒主席国,肩负责任担当,胸怀和平发展,同各方携手同心,凝聚最大共识,规划发展蓝图,开启新的航程。

  厚植伙伴关系基础,擘画金砖新蓝图

  国土面积占全球30%,人口总量约占44%,经济总量占23%。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这些数字,折射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崛起的历史大势,赋予金砖国家拓展合作、携手前行的坚定信心。

  遥望前路,人们期待厦门会晤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

  ——厦门会晤寄托着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期待。

  两年半前,巴西青年马科斯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进军厦门石材市场。通过把物美价廉的中国石材产品出口到巴西,马科斯的公司规模越做越大,2016年出口额已经达到1000万美元。创业期间,他还和中国姑娘晓薇喜结良缘。

  马科斯的创业故事,是金砖合作日益走深走实的鲜活样本。

  一组数据代表着令人鼓舞的成就。2017年上半年,中国自金砖国家进口快速增长,金额超过701.6亿美元,增速达33.6%,高于同期外贸进口增速14.7个百分点。

  另一组数据显示了差距,也预示着机遇。金砖国家GDP占全球经济总量比重达到23%,但贸易规模占比只有16%,投资规模则更小,可挖掘的空间仍然很大。

  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对接五国发展战略,全面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

  推动金砖国家在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投资、国际税收合作等重点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完善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现有合作机制,并探索新的财金合作领域,进一步丰富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内涵;

  ……

  打造新的“金色十年”,中国致力于同其他金砖成员国一道,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不断提升金砖“含金量”。

  “可以预期,这次厦门会晤将在务实合作领域取得新的成果。”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说,拓展务实合作有助于金砖国家之间更好弥合分歧、增进互信,增强对金砖合作机制的信心。

  ——厦门会晤寄托着完善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的期待。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奉行多边主义、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上用四个“毫不动摇”阐明中国主张,引起世界广泛共鸣。

  作为各自所在区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和二十国集团、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重要成员,金砖国家有能力也有义务为加强全球治理、应对全球挑战贡献智慧。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托洛拉亚认为,金砖国家的诉求是改变全球治理结构,让正在上升的经济体在其中占据应有的位置。

  “在当前形势下,金砖国家应继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银行等机构的良性变革,更好发挥新开发银行的作用,支持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努力。”沈逸说。

  ——厦门会晤寄托着探索机制建设、提高合作效率的期待。

  接棒主席国以来,中国为完善金砖合作机制提出了多项倡议:

  拓展金砖国家政治安全合作,通过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议、协调人会议等,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提升国际事务影响力;

  健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组织架构,形成以经贸部长会议为主导、各专业工作组和专家组为支撑的合作体系,提高金砖经贸合作的效率和执行力;

  探索“金砖+”拓展模式,与发展中国家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

  欧亚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利索沃利克表示,中国提出的“金砖+”模式为各经济联盟提供了更多选择机会,将有助于实现金砖国家的进化,为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注入新动力。

  发挥主席国引导力,打造金砖新气象

  站姿、手势、鞠躬,反复的训练最近成了集美大学英语专业学生陈谧的头等大事。“我们应该展示中国年轻人的精气神,热情自信地服务好来自金砖各国的客人。”陈谧说。

  距离厦门会晤还有一个月,会务志愿者们的培训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厦门整个城市也在做最后的筹备冲刺,会务活动安排、场馆准备、安全保卫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这是厦门会晤筹备的一个侧面。

  接棒主席国以来,中国引领金砖国家合作进程,确定合作“路线图”,已经召开各层级、多领域的会议为厦门会晤进行成果准备。

  ——层级多样、内容广泛,主席国推动各方为厦门会晤积累成果。

  7月28日,北京钓鱼台,第七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会见外方代表团团长,肯定会议所达成的共识和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所作的重要政治准备。

  从初春到仲夏的四个月间,金砖国家协调人会议以及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已经分别召开两次,从政治和财金领域为厦门会晤做了成果准备。

  此外,中国通过主办外交、教育、文化、卫生、环保、农业、科技创新等系列部长级会议,让各方深入沟通,谋划合作前景。

  从承诺以结构改革应对发展困局到推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取得新发展;从签署税务合作备忘录到电子商务合作倡议;从开展友好城市交流到媒体合作提升国际话语权;从推动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到政治解决热点问题……金砖国家达成广泛共识,务实合作稳步推进。

  “相信厦门会晤将凝聚金砖国家合作意愿,开启金砖合作新的黄金时代。”俄罗斯副外长、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里亚布科夫说。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主席国推动金砖合作成色更足。

  举办政党论坛、媒体高端论坛、媒体联合摄影展、运动会……金砖国家以新形式、新内容增强民众对金砖合作的参与度,进一步夯实民意基础。

  经济技术合作被首次纳入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议程,全面启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能力建设合作,金砖经贸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

  4月18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代表金砖国家在联大“可持续发展目标筹资问题高级别讨论会”上做共同发言,这标志着金砖国家首次在联合国场合共同发声。

  ——互联互通,开放包容,“一带一路”为金砖合作开辟新路径。

  陆与海连接,“一带”与“一路”携手。有观察人士认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举办地厦门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枢纽城市,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与金砖合作机制对接的起点。

  “‘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金砖国家间的互联互通,金砖国家合作成果可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推广和复制。”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员郑鑫说。

  不少金砖国家人士在谈到对华合作时,不约而同地提起“一带一路”。中国这一倡议正为金砖国家合作开辟新的路径。

  南非农林渔业部部长森泽尼·佐夸纳说:“金砖国家农业合作要解决货物运输的互联互通问题。”

  巴西外长努内斯说:“我们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投资和其他中国投资都是开放的。”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说:“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将创造新的可能性。”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孟买地区主席库尔卡尼说:“相信今年的峰会将会探讨金砖国家如何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个议题。”

  深耕互利共赢合作,冀望金砖新征程

  上海陆家嘴金融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此落户。这个历史上第一次由新兴市场国家自主成立并主导的国际多边开发银行,开业两年多来,焕发出勃勃生机,令世界倾心。

  仅去年一年,新开发银行就批准了来自5个成员国的7个项目,规模达15亿美元。今年有望批准10至15个贷款项目,为金砖国家绿色能源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急需的资金。

  从2013年完成可行性论证、2014年签署协议章程,到2015年正式开业、2016年公布首批贷款项目,新开发银行已经成为金砖国家开展互利合作的“有形抓手”。

  从2006年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到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金砖合作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惠及世界人民。

  10年来,“金砖力量”蓄满机遇,金砖国家共谋发展、不断前行。

  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30亿人民的生活质量日益改善。

  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但风险犹存的背景下,金砖国家的经济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亮点。

  “金砖国家重获国际企业和投资人的信心。”西班牙《对外经济》刊文如是说。

  从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到机制建设,秉持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金砖合作契合五国客观需要,顺应了历史大势。

  “金砖国家合作,不仅为五国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更通过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大大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让我们一起期待,承载30亿人民福祉的金砖巨轮从厦门再起航,开启新的历史征程。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