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炼化有个排查隐患的"福尔摩斯" 退休前他却成了网红

2017年07月27日 17:18:4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杨静雅 王婧 毕瑾 等

  上周五,韩安平再次回到单位。记者 杨静雅 摄

  “这个推送真的很有力量,闪光点和泪点都很丰满,为韩师傅点赞。”“韩师傅传递给我们的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力量。”……近日,《退休前的100天里,他选择以这样的方式度过》在微信朋友圈中引起极大的关注,故事的主角是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炼油五部安全员韩安平。他是个什么样的人,怎么突然间成了网红,让如此多的人叹服、敬仰?上周五,记者跟韩安平好好聊了聊。

  退休前100天,他给自己定下目标

  韩安平今年60岁,当了39年安全员,在镇海炼化,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韩”。

  今年4月6号,老韩还有100天就退休了,心中唯一放心不下的便是装置的安全,于是,他在那天给自己定下了每天排查5个隐患的目标。

  “回想起年轻的时候,总是羡慕那些老头老太,退休了有时间在公园里悠闲散步,如今轮到自己退休,心里却充满着诚惶诚恐的感觉。”老韩说。

  5月11日上午,老韩在现场巡查时发现装置脱硫二平台液化气精脱后采样阀处有一丝液化气味道,凭着他多年的经验,这个采样阀可能有泄漏,于是他立即联系设备员,共同进行检查,果然发现该阀内漏。若是持续内漏,随时会发生闪爆等事故。设备员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马中断了该采样阀的使用,并立即将该阀列入整改计划,及时进行阀门更换。

  退休当天,上午9:00,韩安平为加氢加裂区域的年轻党员上了最后一堂党课。在退休欢送座谈会上,韩安平双手接过镇海炼化公司党委书记顾跃光赠送的书籍,接过青工代表的鲜花,大伙都围过来和他握手拥抱,千言万语,就在这一个个眼神和动作里,他都懂。

  过去39年,他平均每年发现隐患300个

  老韩成为网红,并非偶然。

  在过去39年来,他发现隐患13500多个,平均每年发现超过300个,被誉为石化界“福尔摩斯”。他开出、落实特种作业安全许可3万余张,均无事故。他获得了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单位还为他成立了“韩劳模工作坊”。

  老韩的铁面无私也出了名。2012年大修时,老韩发现一名作业人员未挂安全带在高空横梁上行走,马上制止了他的作业,约谈了他的主管人员,并对违章者作出开除处理,勒令施工单位停工整顿。在当时工期、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这样的处罚似乎不合情理,但老韩觉得安全的红线不能逾越。这些年,与炼油五部相关的施工单位大都被韩安平罚过。

  想要对别人严起来,首先要严管自己。当安全员以来,老韩没有拿过施工单位的一分钱、一张卡。有一次,一个施工单位拿了近万元的超市卡,想让老韩牵线搭桥跟整个团队“表示”一下,老韩当场拒绝。

  少听他一堂课,结果导致“损失”一个亿

  老韩说,由于自己声名在外,有不少公司会邀请他去上安全课。让老韩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中金石化请老韩去讲两次课。第一次有300多号员工听课,第二次有些人没有去听,老韩当时讲到了加氢液化器如果跳掉了,就要立刻紧急熄压,结果相关的管理人员没有来听课。三天后,这样的情况竟然真的发生了,但是管理人员没有及时熄压,结果造成了一个床的机器烧毁,损失了一个亿。

  中金石化的负责人了解情况以后,再次把老韩请到公司讲相关的安全课程,这次没有员工缺课。

  老韩下班了也总想着工作,在单位大修时,老韩经常半夜里想到现场可能存在的风险,便立马从床上跳起来,记录下来或者直接电话告知还在现场的技术人员。

  39年来,新装置的开工,老韩没有缺席;装置的检修,老韩也没有缺席。可老韩缺席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2003年,老韩的母亲病情恶化,住进了医院,当时单位正好有重要装置开工,老韩白天先去上班,下班后就直奔医院去陪护。可没想到的是,母亲在一个白天走了,他没能送母亲最后一程。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