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委书记活动现场收到一封信 背后有哪些故事

2017年07月27日 09:36: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张留

  7月24日,天气依然热得让人大汗淋漓,但杭州智慧信息产业园中的气氛却更加热烈。在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建园启动仪式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说:“这几天杭州持续高温、天气很热,但杭州求贤若渴的热度更高,各方人才来杭州创业创新的热情更高。”

  当天上午,在杭州智慧信息产业园G座200平方米左右的大厅,33项外国人才在杭创业创新成果正在展出。启动仪式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等领导参观了成果展。这时,德国工程院院士吉维卡·奥夫特夏若娃快步上前,将一封信送到了赵一德手中。这封信是谁写的?又写了些什么呢?

  一封信背后的故事

  写信人有两位,一位是德国卡尔斯鲁厄市长Frank Mentrup,另一位是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创新和国际事务副主席Thomas Hirth。

  信中,卡尔斯鲁厄市和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首先向杭州人民表达了问候,并寻求与杭州有持续的交流合作。他们把这封信称为“友谊声明”。

  其实,不止卡尔斯鲁厄市,杭州与德国多个城市有深入的交流。前不久,G20汉堡峰会期间,一个百人规模的杭州政商代表团,还不远万里飞赴汉堡开展经贸合作交流活动。

  信中还出现了一家企业的名字——拓叭吧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滨江的一家高科技企业。拓叭吧科技和德国著名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共同研发的一款智能驾驶模拟系统,就在这次成果展中展出。

  一颗求贤若渴的心

  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城市。那世人眼中的杭州是怎样的?

  山明水秀、晴好雨奇的美丽风光,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气质,海纳百川、联通世界的宽广胸怀,使杭州成了让无数人魂牵梦萦、为之向往的人间天堂,也成了英才汇聚、活力迸发的创新沃土。赵一德书记的这番介绍引起了在场国际人才的共鸣。

  坚持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城市。近年来,杭州持续打好人才工作“组合拳”,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7条”“若干意见22条”等两轮“人才新政”,实施了系列全球引才计划,特别是着力打造了“一会一赛”“一站一器”等引才育才品牌。“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和“创客天下·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办得风生水起;“杭州市美国硅谷招才引智工作站”和“杭州美国硅谷高科技孵化器”搞得有声有色。这些引才育才政策举措,为杭州吸引和集聚国际人才拓宽了渠道、打开了通道。

  面向未来,打赢人才竞争这场输不起的战争,杭州已整装待发。赵一德说,站在“后峰会、前亚运”的新起点,踏上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的新征程,杭州比任何时候都求贤若渴。

  一群扎根杭州的人

  在启动仪式上,两位在杭创业创新的国际人才代表,上台讲了自己的心声。其中一位是来自瑞士的专家Rondez Lucas。他有一个颇具“中国味”的名字,叫鸿志远。

  鸿志远说,前两天他在黄龙体育馆,看到上面写了三个大字“中国梦”。“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同样也有‘中国梦’。中国现在办事非常方便,签证标准很明确,注册公司几天就能办出营业执照,办事基本上不收取任何费用。但让我们觉得很遗憾的是,还是有很多外国人觉得在中国办事很难。”他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称。为了消除这个“不对称”,鸿志远所在的公司研发了供外国人使用的生活服务平台“Ni Hao”,帮助他们了解中国、融入中国。

  像鸿志远这样的国际人才,在杭州还有很多。近年来,杭州已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5万名、外籍人才1.5万名,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归人才流入流出比居全国首位,跻身“外籍人士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前三名。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创业在杭州、居住在杭州,汇聚到杭州创业创新的大潮中,成为名副其实的“新杭州人”,在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杭州对外开放合作中施展才华、成就事业。目前,外国人在杭州已经办了4900多家企业,有97位外国专家分别被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省政府“西湖友谊奖”和市政府“钱江友谊奖”。

  当天,杭州市政府还与国家外专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合作共建全国首个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在这个创业者的“天堂”,来自全球各地的“新杭州人”,对此可以有哪些期待?从赵一德书记的话中,他们应该可以找到答案。

  赵一德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与国家外专局的合作备忘录,坚持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城市,抢抓机遇扎实推进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建设,积极探索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不断完善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智慧化的引才育才机制,着力吸引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来杭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打开对外开放通道,扎实推进人才管理改革,全方位打造一流创业创新生态和人才生态,让国际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使杭州成为国际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和现代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