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落马贪官为何要抢着认罪?

2017年07月26日 17:04:32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 法制晚报

  《检察日报》刊登了海南一名处级干部的忏悔书,其称“我抢着认罪,并表示不用一项项列举了,直接通过就好了”。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个名叫陈列雄的贪官早在3年前就已退休,还花了1200万买商铺,想年收租60万安享晚年。不成想,1年之后他就落马。

  受审时,此人曾当庭忏悔,并请求宽大处理,判自己11年。最终,他获刑11年。

  陈列雄

  退休后用赃款买商铺,妄图收年租

  不仅主动认罪,还抢着认罪的落马官员是海南省琼海市委原副书记(正处级)陈列雄。据《检察日报》披露,此人曾被评为“全国十佳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在人民大会堂作过报告。

  陈列雄忏悔称:在办案人员的耐心教育与帮助下,我对自己所犯罪行有了清醒认识。由于一时的贪心我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痛苦万分,唯有主动交代问题,才能减轻我的负罪感。

  对于检察机关的指控,我清晰地回答:“公诉人所指控的事实清楚、真实。”在检察机关对22宗犯罪事实一项项举证时,我甚至抢着认罪,并表示“都是我主动承认的,不用一项项列举了,直接通过就好了”。

  陈列雄还称,说到底,就是“也许没事”的想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我就是怀着‘也许没事’的侥幸心理,在贪婪的泥坑中越陷越深,最终不能自拔。”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其简历发现,陈列雄1954年出生于海南省澄迈县,1970年参军,1988年转任琼海市工商局科员、办公室主任,此后26年的仕途生涯从未离开过琼海市,直至任琼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

  2014年,陈列雄退休,他首先想到的是消化存放于小舅子那里的900余万元赃款。先是看上了海口市国瑞城的商铺,又贷款300万元,共用了1200万买了2间商铺,心想将来出租每年获租金至少在60万元,这样足够自己家用。

  就这样,住在琼海市南方花园近200平方的豪宅里,享受着政府给他的各种待遇,坐拥1200万元的商铺,陈列雄准备颐养天年。谁知,仅1年后,他“平安着陆”的美梦就碎了:2015年3月31日,此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当庭建议判自己11年,结果成真

  2016年9月9日,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陈列雄涉嫌受贿一案。检方指控,此人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900余万元。

  看法新闻梳理起诉书发现,陈列雄主要是通过审批土地、介绍工程、插手换届等大肆敛财。换句话来讲,房地产开发成了他敛财的“好机会”。

  例如2002年4月2日,在陈列雄帮助下,海南永金制药厂有限公司购买了80亩工业用地。后来,该公司不仅改名,还将上述80亩工业用地变为城镇住宅用地,开发了“海域天城”房地产项目。

  2012年4月18日,陈列雄的小舅子王新国到“海域天城”购买房子时,陈列雄给上述公司打电话,希望打折。最终,王新国花了133万元买了一套。过了几日,该公司负责人突然想到陈列雄的帮助,竟忘记了感谢领导,就决定购房款全数退还,以示感谢。

  在帮揽工程方面,2010年,琼海市中低收入财政供养人员先锋住宅小区工程项目公开招标。工程承建商潘老板找到陈列雄,请求帮助中标。成功后,陈列雄收了对方30万港币。

  陈列雄受审

  此外,在插手换届方面,2011年9月,陈列雄打招呼,帮助符芳国顺利当选嘉积镇党委委员。为感谢陈列雄帮忙,符芳国来到陈列雄家楼下,送了20万元。

  此案开庭审理时,旁听席上有些空荡,没有见到一个家属。据法警介绍,陈列雄在开庭之前和家人打电话,表示不希望任何家人出现在庭审现场。“我很想念我的家人,1年多没见面了,但是让他们来能做什么呢,还是不要来了。”陈列雄说。

  “经过这一年多的反省,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所犯罪行的严重性。我对不起党和国家的培养,对不起人民的信任,并且因为自己的私欲也给我的家人带了很大的打击。我对我的行为认罪也悔罪并会积极退缴赃款。希望能够对我宽大处理。”陈列雄当庭表示,“就像李杰(海口市原副市长)一样判11年好了。”

  3个月后,此案一审宣判,陈列雄以受贿罪获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忏悔书全文:

  我的人生经历虽艰难曲折,可仕途一帆风顺,充满了荣誉和鲜花。16岁从澄迈县老家参军,经过认真学习,刻苦训练,成长为部队的政治协理员(正科级)。1988年10月转业后,赶上海南建省办特区,我被组织上分配到琼海市工商局当上了办公室主任。后来,在琼海一些乡镇干过书记、镇长,一直升到琼海市常委、副书记,曾被评为“全国十佳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曾在人民大会堂作过报告。

  然而,在一片欢呼声中,我却丧失了党性原则,被自欺欺人的侥幸心理怂恿,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邪路。2016年9月9日那天,是我接受法律审判的日子,检察机关长达近1万字的起诉书让我身上曾经的光环黯然失色,我也从一名国家机关干部变成了一名罪犯。

  当舔着心灵流血的伤口,心态稍稍平复之后,我想得最多的是,到底什么原因使自己步入歧途、陷入犯罪的泥潭呢?细细想来,我受贿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自己思想上变了质,贪图钱财,想捞钱了;二是受侥幸心理支配。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几年来我凭借手中的权力,收下巨额好处费。

  退休一年后的2015年1月,省纪委巡视组发现了我的受贿问题。被审查时,我才恍然大悟,那些收好处费的事情都是瞒不过组织的。

  在办案人员的耐心教育与帮助下,我对自己所犯罪行有了清醒认识。由于一时的贪心我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痛苦万分,唯有主动交代问题,才能减轻我的负罪感。

  法院开庭前,我给家人打电话,叫他们不要来旁听。我虽想见他们,可又愧对他们。对于检察机关的指控,我清晰地回答:“公诉人所指控的事实清楚、真实。”在检察机关对22宗犯罪事实一项项举证时,我甚至抢着认罪,并表示“都是我主动承认的,不用一项项列举了,直接通过就好了”。

  说到底,就是“也许没事”的想法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就是怀着“也许没事”的侥幸心理,在贪婪的泥坑中越陷越深,最终不能自拔。

  忏悔人:陈列雄

  原任职务:海南省琼海市委副书记(正处级)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6年12月19日,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犯罪事实:2002年至2011年间,陈列雄利用其担任琼海市嘉积镇委书记,琼海市委常委、副书记等职务便利,在审批土地、介绍工程、工程拨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合计人民币749万元和港币80万元。其中,最大一笔是收受开发商王某两次送的100万元现金。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