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家中央部门公开2016年度决算 “三公”经费又降了

2017年07月22日 10:16:4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李丽辉

  103家中央部门21日向社会公开了2016年度决算,这是中央本级连续第七年向社会“晒账本”。今年公开的“国家账本”,内容越来越丰富,数据越来越细化。

  中央部门“三公”经费今年继续下降。2016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48.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4.85亿元,下降23.5%;比2015年减少5.48亿元,下降10.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8.19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0.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87亿元,比预算数减少24.8%;公务接待费4.19亿元,比预算数减少50.2%。

  今年中央部门首次公开了部分项目绩效自评结果以及《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中央各部门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基本实现了一级项目和二级项目全覆盖,成效较为明显。一些中央部门在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自评中引入专家、第三方机构参与,提高了绩效评价的质量,评价结果也更加客观公正。

  中央部门决算在细化公开内容、改进公开方式等方面,又取得了新的进展。经济分类决算更加直观,所有经济分类支出数据集中在一张表上列示。在继续汇总公布预决算政策的同时,首次“打包”公布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分预算支出政策文件,首次制作决算公开解读视频,推动决算公开不仅“能看到”,而且“看得懂”“能监督”,更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