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论:用法律维护国歌的尊严和权威

2017年07月14日 16:26:2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李 忠

  以法律的形式对国歌的使用予以规范,明确一些禁止行为,情节恶劣的予以处罚,正是为了唤起公民内心朴素的爱国情感

  国歌被誉为国家的第一声音,需要每一个公民用心去呵护。日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国歌法草案进行了初审。草案明确了七类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明确了国歌奏唱的礼仪,同时规定了不得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场合奏唱、播放国歌等负面清单,及相应的处罚措施,对于激发人们的爱国报国情感、增进民族自豪感凝聚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现代国家来说,国歌与国旗、国徽是最重要的标识符号。据不完全统计,世界各国中,宪法里规定国歌的有51个国家,其中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制定了专门的国歌法。我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对于凝聚中国人民砥砺奋进、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起到了巨大作用。然而,国歌的宪法地位,直到2004年修改宪法时才得以确立。

  对于国歌的奏唱和使用,之前出台过两个文件,但都属于党内规范性文件,对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的行为约束力不够。社会生活中,国歌受侵害的现象屡见不鲜:一些人把国歌当成会议、舞会、促销活动热闹曲,一些人在国歌奏唱时随意走动、嬉笑打闹,一些人把国歌设置为手机铃声、游戏背景音乐。因此,参照国旗法、国徽法的体例,制定一部专门的国歌法,显得极其必要而紧迫。

  我国的歌曲成千上万,但国歌与众不同,她是最优美、最动听的旋律,代表中国、代表中华民族,值得永远尊崇、世代传唱。除了规范公共场所和一些仪式性场合的国歌使用,还应该加强国歌的宣传普及。草案规定,国歌列入全日制小学一年级音乐课教材;全日制中学、小学应当将国歌歌词和曲谱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学唱国歌。这对当代的年轻人体会理解中华民族苦难深重的坎坷历史、中华先烈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十分必要。据报道,前不久贵州遵义一名小学生正冒雨奔向教室,跑到操场中央听到国歌响起,立刻伫立风雨中面向国旗敬礼直到国歌结束,上演了一个人的升旗仪式。以法律的形式对国歌的使用予以规范,正是为了唤起公民内心朴素的爱国情感。

  维护国歌的尊严和权威,内心认同是核心,但法律规范同样不可或缺。有关国歌的立法,一般都不会放任危害国歌的行为。比如,在乌克兰,亵渎国歌将被判处3年监禁。德国没有国歌法,对于侮辱国旗、国歌等国家象征的行为,依据刑法相关条款予以惩处。明确一些禁止行为,情节恶劣的予以处罚,也是为了防止破窗效应,敦促每一位公民以严肃的态度来对待国歌。

  鲁迅说过,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当前,我国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一旦听到激越雄浑的国歌声,我们都应集聚在这新长征的号角之下,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力量。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