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国歌,凝聚民族精神

2017年07月14日 10:03:0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16年10月6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进行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阿联酋儿童在奏国歌仪式上高唱国歌。

  2016年8月20日,巴西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勇夺冠军,队员们在颁奖台上合唱国歌。  新华社发

  2014年3月26日,孟加拉国达卡,超过25万民众集体唱国歌,表达爱国之情。

  2017年6月8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墨西哥和洪都拉斯比赛现场,球迷起立唱国歌。  人民视觉

  国家精神音乐表达

  法国国歌《马赛曲》创作于法国大革命期间的1792年。工兵上尉鲁日·德·李尔在斯特拉斯堡连夜创作出《莱茵军战歌》,以激扬士气。同年,马赛的志愿军高唱此歌挺进巴黎,《马赛曲》因此得名并传唱全法国。1795年,《马赛曲》被定为国歌,尽管后来数次遭遇禁令,但1879年再次被恢复为国歌,一直延续至今。法国国内不时有呼吁更换国歌的声音,认为《马赛曲》作为一首战时歌曲已不符合现实,但总有更坚定的声音抗议以任何形式修改或更换它,作为对历史的尊重与传承。

  1814年9月,业余诗人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被英军扣押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附近的麦克亨利堡。一天夜晚,在炮火轰鸣中他看到一面飘扬的星条旗,获得灵感写下《保卫麦克亨利堡》,后改名为《星条旗》,很快传唱开来。目前,这份手稿珍藏在马里兰州历史协会博物馆,而给他灵感的星条旗则珍藏在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1931年3月3日,美国国会正式通过法律,将《星条旗》确定为国歌,每年的3月3日就成为美国的国歌日。

  今年7月1日加拿大迎来建国150周年。在建国后长达110多年的时间里,加拿大并没有自己的国歌,而以英国国歌《天佑吾王》为国歌。直到1980年,议会一致通过国歌法案,加拿大才有了自己的国歌《啊,加拿大》。

  加拿大最初是由英法移民为主组成的国家。1880年加拿大法裔作曲家卡力沙·拉瓦雷应约为阿多尔夫·贝西·卢提尔的诗词谱曲,《啊,加拿大》首次在魁北克城唱响。1920年后这首歌已唱响整个加拿大。歌词最初用法文写成和演唱,后来又将罗伯特·斯坦利·韦尔的诗词作为其正式的英文歌词。因此,这首歌有英语和法语两个版本,内容不完全一样。

  1931年,英国议会通过法案,同意加拿大为独立国家。二战后,加拿大人的自我认同更为强烈,将《啊,加拿大》立为国歌的呼声日起。1980年,在这首歌问世100周年之际,加拿大众议院和参议院先后通过国歌法案,该歌正式成为加拿大国歌。

  1853年,墨西哥发起一项国歌征集比赛。次年,墨政府公布,墨本土诗人弗朗西斯科·冈萨雷斯的作词和旅墨西班牙音乐家哈依梅·努诺的作曲分别中选。这首歌开始逐渐被人们传唱。在美墨战争后,墨西哥损失了近一半国土,士气低下。历史学家哈维·加西亚迭戈认为,该歌在那时发挥了很好的凝聚力,让人们暂时从失败的阴影中找到寄托。1942年,时任总统曼努埃尔·阿维拉·卡马乔正式将其确立为国歌,并发布官方版本。

  依法维护国歌尊严

  美国法律中与国歌和国旗相关的条款规定,观众听到国歌时,如有升旗仪式,应起立面向国旗,普通公民右手放在胸口,佩戴头饰或帽子的,应用右手取下,放在左肩位置。军人应全程敬礼致意。后来修正案规定,退役军人也可以敬礼。如没有升国旗仪式,应朝音乐演奏的方向,适用同样礼仪。法律没有规定观众是否唱国歌,但自小学起,都鼓励学生唱国歌,一些学校则是强制规定。

  2001年法国队对阿尔及利亚队的足球赛场,《马赛曲》一度遭对手嘘声,类似事件2002年再次发生,引发法国朝野哗然,认为这一藐视法国国歌的行为有损国家尊严,类似事件发生时必须要终止比赛,政府官员也要退场。2003年,法国针对亵渎国歌国旗的行为对全体国民进行具有约束力的立法,规定在由公共机关组织或管理的重大活动中,公开对法国的国歌、国旗表示不敬,将被判处7500欧元罚款,情节严重者还将被判处半年有期徒刑。法律也禁止通过口头言语、手势、文字或图像等形式侮辱国歌和国旗。

  据马来西亚总检察署网站显示,该国《1968年国歌法令》把国歌分为三个版本——完整版、摘节版以及简短版,严格规定了三版国歌的演奏场合,并规范了如何在国歌演奏或歌唱的场合表示尊敬。法令第八条规定,除非国歌是作为广播或新闻的部分素材被演奏或歌唱,否则不论何时,只要响起或歌唱国歌,所有在场人员都应起立以示尊敬;而任何人在任何公共场所蓄意表示对国歌不尊敬,可被判罚款或监禁。法令第九条规定,任何警官只要看见违反第八条的人,都可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实施拘捕,除非违反者向警官提供姓名和住址,并确保会在之后的法院传唤或诉讼程序中充分配合。

  据新加坡政府下属的立法网站显示,1959年通过的《新加坡国徽、国旗、国歌法》规定了新加坡国歌演奏和歌唱的场合、演奏或歌唱国歌时所有在场人士必须起立以示尊敬以及改编国歌的规范。2004年,新修订的《新加坡国徽、国旗、国歌法》正式施行,放宽了对这些新加坡标志的使用限制,意在增加新加坡民众对国家的认同感。比如,国歌曾经只能在电视和广播演奏,或在本地学校集会、政府官方庆典、国庆日庆典以及总统接受集体致敬这些场合演奏。为鼓励在所有对国家有重大意义的场合歌唱和演奏国歌,2004年1月1日之后,新加坡的公共和私有机构可在任何适当场合歌唱或演奏国歌,而且可演奏或歌唱乐器或人声版本。除政府提供的官方版本,也可在保证准确反映国歌官方版本完整曲调和歌词的前提下,使用其他重新编排的版本,但国歌不可以并入任何其他歌曲或集成曲目当中,也不能用除官方马来文歌词以外的任何其他语言演唱。

  墨西哥于1984年颁布《国徽、国旗和国歌法》,之后几经增补与修订。该法案第三十八条至第四十九条所在的第五章,专门就国歌的使用和传播等作出规范。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不能擅自更改国歌歌词或曲调,不得在广告宣传等营利活动中使用国歌;2005年,该法案在第三十九条中增补,印第安少数民族可以在唱国歌时使用官方认定的民族语言版本。此外,第四十二条规定,国歌只能在庄重的公务、民事、文化、教育和体育活动等场合使用,在升降国旗等场合,国歌必须完整演奏或播放。

  爱国教育生动教材

  美国很重视爱国主义教育。美国的一年级小学生,一听到国歌响起,立刻原地站好,手放胸口站立,这都是老师“强化训练”的结果。除了学校教育,美国社区、图书馆、公园等公共机构也经常在活动中突出奏唱国歌等教育内容。对普通人来讲,尊重国歌已成为一种习惯。

  一些没有遵循奏唱国歌礼仪的公众人物常常受到舆论压力。2016年,美国橄榄球运动员科林·卡佩尼克在一场比赛中“抗议种族歧视”,演奏国歌时拒绝起立,他上场时引发观众嘘声,之后很多球迷写信给球队,表达对他的不满,甚至影响到他的转会和职业生涯。2016年奥运会上,体操女团冠军加布丽埃勒·道格拉斯在颁奖式的奏国歌环节没有将右手放在胸口前,引发争议,很多网友在她推特账号下留言,最后她不得不道歉。

  美国法律规定的目的更多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没有规定对不遵守国歌礼仪的人进行惩罚。卡佩尼克事件后,美国橄榄球联盟发言人布赖恩·麦卡锡就说:“鼓励但不强制球员在奏国歌时起立。”长期以来,美国在升国旗、奏国歌过程中形成了强大的习惯性力量,也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力量,故意不遵循国歌礼仪的只是一小部分。

  近年来法国连遭恐怖主义袭击,法国教育部推出了“共和国价值观学校总动员计划”,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将2016年定为“马赛曲之年”,在纪念《马赛曲》作者离世180周年的同时,拉近法国民众尤其是青年一代与国家历史的距离。法国的学校通过公民及道德教育课、艺术课等教学,了解《马赛曲》诞生的历史、其歌词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含义等等。

  加拿大儿童自小学开始就在上课前唱国歌,有的学校一天唱法文歌词,一天唱英文歌词。不论何种场合,只要国歌响起,人们总是会起立以示尊敬。

  墨西哥全国所有中小学生都在校学唱国歌,墨西哥教育系统每年会举办全国性的儿童国歌合唱比赛,这些被写入《国徽、国旗和国歌法》。

  新加坡中小学生每天都要参加升国旗和唱国歌仪式,并举行国民宣誓等。2000年,新加坡著名作曲家潘耀田受政府委托为国歌《前进吧!新加坡》重新编曲,国歌新官方版2001年出炉,从G调到F调经过降调处理,旋律更加雄壮。潘耀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国歌对于新加坡人或任何国家的人民都有一样的意义。“这是一种乡土的召唤,尤其当你在遥远陌生的国度听到那亲切熟悉的声音时,更令人情感激动”。(本报记者王远、张朋辉、吴云、俞懿春、王骁波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