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安徽考察 为什么去了这些企业?

2017年07月12日 08:55: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王国锋 刘乐平 梁臻 摄

  安徽是浙江省党政代表团长三角两省一市学习考察之旅的第一站。

  虽然从经济总量上来看,安徽在长三角地区并不靠前,但安徽省在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有不少宝贵的经验和做法。仅此一点,可见其实实力不俗——安徽是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居中部第一位。

  这次,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了江淮汽车集团、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企业和科研单位。

  下面,就带您见识一下让浙江党政代表团成员们赞叹不已的那些“牛企”和酷酷的技术。

  考察点:江淮汽车集团

  90秒生产一台车

  在江淮汽车乘用车制造公司二工厂总装生产线,代表团一行细致观摩了江淮新能源汽车、SUV车型的柔性化生产装配情况。只见百余米的装配线上,机器人手臂有规律地忽上忽下,左旋右转,只有为数不多的工人操作者机器。

  现场的讲解人员介绍, 现在,江淮具备90秒一台车的生产节拍。江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是一家集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等研产销和服务于一体的“先进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举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

  自2009年起共8款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自主研发的变速箱于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863”专家组鉴定,品质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也是中国品牌第一个批量市场化的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箱产品。

  当听到企业自主研发的直喷汽油发动机和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其质量和水平几乎与世界一流品牌同步,代表团成员由衷地赞叹,“这就是持续创新的力量!”

  走出总装车间,调试广场上江淮汽车全系展车一字排开。带抱团成员饶有兴致地试乘了江淮新能源汽车。让大家感到分外亲切的是,江淮的一款重型卡车,其发动机是杭州萧山制造。

  据悉,2016年,江淮汽车累计销售各类整车及底盘65万辆,同比增长10%。 销售收入530亿元,同比增长13%。 2017年一季度,江淮汽车商用车销量全线增长,国际出口同比上升创历史新高。

  江淮汽车拥有一支近4000人的高水平研发团队;构筑了5层次研发体系,分别在意大利都灵、日本东京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国内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目前共拥有授权专利8732件,其中发明授权712件。

  考察点: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我是萧山人,我的发展处处离不开浙江”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一开口,就有代表团成员听出了乡音,一问果然,“我是萧山人!”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光伏电源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也是我国为光伏和风力发电行业极少数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并拥有 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之一。

  曹仁贤创业前是合肥工业大学的教师,1997年创办了阳光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始终将技术作为发展动力源,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不低于销售收入的10%!在场的浙江党政代表团成员,在各地考察过的企业不计其数,在科技研发上力度如此之大的,也不多见。

  这家公司跟浙江的渊源不止是创始人,它的很多业务在浙江,最让大家感兴趣的,是作为光伏逆变器老大的阳光电源和云计算行业老大阿里云的合作。

  与阿里云的跨界连接,光伏电站获得最大收获就是数据。逆变器和阿里云结合,通过逆变器整合数据流和信息流,结合数据的分析,即可以实施了解电站设备的状态、故障,最快速度安排维修,保证电站处于最好的工作状态。最大程度地实现电站可研发电量和投资回报。

  除此之外,阳光电源的的产品大量应用在嘉兴,最近还中标了衢州龙游的一个大型光伏扶贫项目。

  考察点:科大讯飞

  “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

  “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踏入科大讯飞——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代表团成员并未太留意这句写在墙上的口号,可离开时已经记住了另一句话:“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的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

  如果说,科大讯飞你不是很熟悉,那么讯飞语音你一定不陌生。没错!就是那个只要对着手机说话(输入语音),就能自动识别成文字的语音输入法。不过,讯飞的应用还不止这些。

  用语音软件能实时输出文字和翻译,快捷地打电话、发短信、查询天气和航班等各类实用信息;“类人答题机器人”通过学生学习的过程化数据、老师的课堂数据,精准分析每个孩子学习情况;人工智能不仅学习真实病例,也学习教科书和医学文献,将来会对分级诊疗有重大带动作用……

  这些科幻般的实际应用,让代表团成员直呼“大开眼界”!

  科大讯飞和浙江已经展开了一系列合作。今年5月,杭州市政府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力打造“1+1+5+X”战略合作框架,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应用,合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再早一些,今年3月,中国移动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进一步加快落实中国移动与科大讯飞的战略协议,在家庭宽带产品、数字内容产品、人工智能等十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在浙江的发展。

  考察点: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国外科研人员借用我们的装置做试验是常态”

  合肥是全国著名科教之城,科技实力雄厚,拥有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3个大科学装置,是全国除北京之外大科学装置最密集的城市。不久前,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

  代表团访问时候,恰逢喜事。7月初, 国家大科学装置——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东方超环(EAST)近日实现了稳定的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这一重要突破标志着,我国磁约束聚变研究在稳态运行的物理和工程方面将继续引领国际前沿。

  据介绍,东方超环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稳态高约束模式运行持续时间达到百秒量级的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对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ITER)计划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由于核聚变的反应原理与太阳类似,因此,东方超环也被称做“人造太阳”。

  在该实验室,本端记者见到不少外国面孔。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以前我们要做试验,都要去国外借用装置,现在这个局面倒过来了,是外国人到我们这里来借用。”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