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徽共护的这条江 接下来还将在生态上有大动作

2017年07月12日 08:55: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刘乐平

  已经进行到第二轮的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将继续深化。记者从7月10日召开的安徽·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获悉,2011年启动的我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已进入第二轮尾声,接下来,两省将继续合力做好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各项工作,目前正加紧研究今后新安江流域生态共建补偿模式。

  一江清水出新安。总长359公里的新安江从安徽黄山休宁山间发源后,其干流的三分之二隶属安徽境内,下游则是浙江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也是中国长三角区域的战略备用水源——千岛湖。

  2011年,在财政部、环保部的推进下,我国在新安江流域开展了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中央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安徽、浙江各拿1亿元,两省以水质“约法”,共同设立环境补偿基金。在补偿机制的促进下,黄山市采取了支流综合治理、工业企业搬迁等20多项措施,推进“全覆盖”治理。

  “按照要求,浙皖两省环保部门每月监测一次两省交界处的新安江江段水质,为千岛湖上游水质评价提供基础数据,并按规定程序上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两省的合作不仅包括联合监测数据,还有汛期联合打捞、联合环境执法、应急联动等机制。

  首轮的三年试点间,新安江水质保持为优,浙江千岛湖营养化问题得到改善。省发改委上述负责人表示,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初步建立了上下游生态共保、环境共治的合作共建机制,有力推动了新安江流域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目前,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正处于第二轮,与首轮试点相比,中央财政每年安排补偿资金3亿元不变,皖浙两省每年各安排补偿资金2亿元,各新增1亿元,实现环境同治、成本共担,效益共享。

  同饮一江水,共守一江清。2016年年底,在杭州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签署《关于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以期推进新一轮试点,对新安江和千岛湖进行常态化保护。

  据悉,在新安江流域未来的保护与发展工作中,两省将进一步创新上下游合作方式和内容,加强两省在产业、人才、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建立有利于全流域环境同治、产业共谋、责任共担的共建共享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