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德时隔三月再访富阳山村 群众反映问题解决得如何?

2017年07月05日 09:36: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湘溪村。郑承锋 摄

  湘溪村,位于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西北部山区。在今年杭州开展的“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中,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曾在此驻点走遍15个自然村,走访近百家农户,深入体察村情民意。

  7月4日,赵一德再次来到湘溪村“回访”。时隔三个半月,这个让市委书记挂心的山区村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村民们反映和调研发现的问题,得到解决了吗?

  湘溪村农居安置点。郑承锋 摄

  村庄环境饮用水源污水治理

  再访驻点村市委书记去了哪

  在上次“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中,赵一德一行共搜集问题15个,涉及村饮用水水库建设、村庄规划和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村庄环境整治、校车改革、村“两委”班子换届等。

  此次再访湘溪,赵一德直奔问题而去。“生活污水治理好了吗?”“养老院合作签约了吗?”……见到村党委书记王金明,赵一德抛出了诸多问号。

  边聊边走,赵一德顶着烈日,快步向石岭自然村走去。这里建有湘溪村农居安置点,住着117户村民。此前,赵一德曾向村里指出农房之间公共部位的绿化和保洁问题。

  整洁地面、秀丽庭院,如今的农居安置点让赵一德眼前一亮。村党委书记王金明介绍,通过全面大整治,户与户之间的堆积物、卫生死角得到有效清理和整治,村容村貌有了新的提升和改观。

  湘溪村农居安置点。郑承锋 摄

  眼下正值酷暑,旱季一长湘溪村就会短暂缺水,新建饮用水库成了群众期盼。离开石岭自然村,赵一德直奔茹家坞。根据林水部门专家踏勘规划,该村拟选址茹家坞扩建饮用水水库。“水库容量多少?可供应多少人的饮用水?”赵一德问。

  王金明说,扩建后水库容量为5万方,能向3个自然村300多户村民供应饮用水。按照计划,水库将于9月动工,明年8月旱季到来前完工。

  除了饮用水,农村生活污水也让赵一德挂心。在石佛自然村,赵一德驻足察看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并翻阅最新检测报告。检测结果显示,湘溪村11个农村生活污水终端全部达标排放。

  村里的一处池塘,如今也打了水质“翻身仗”。王金明说,村里采用铺设管道、引入活水等办法,对池塘进行全面换水和清淤,目前水质已达Ⅲ类水体标准。

  湘溪村。郑承锋 摄

  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15个难题取得阶段性成效

  当天下午,赵一德在村委会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有关问题协调处理和村“两委”班子换届情况。目前,在市、区、镇、村四级共同努力下,15个问题的协调处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部分已得到解决。

  比如,村里歇业空置一年的温馨养老院,有望迎来“新主人”。市有关部门牵线搭桥下,村里已与某养老服务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正在研究起草养老院租赁协议,用于发展健康养老旅游产业。

  村里“低小散”的家庭作坊的转型升级也已提上议事日程。王金明说,目前新登镇正在研究制定搬迁、整治、关停方案,将助推家庭作坊转型升级,进一步改善村庄环境。

  赵一德指出,省、市党代会绘就了浙江和杭州新一轮发展蓝图。要结合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围绕把省、市党代会精神落到最基层的要求,持续深入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更好地把全市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上来。

  “要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逐一抓好蹲点调研发现问题的协调解决,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赵一德嘱咐。

  湘溪村。郑承锋摄

  座谈会现场,赵一德认出了不少“熟面孔”,比如村妇女专职委员陈健民、大学生村官诸葛海洋等。但同时,也有“新鲜血液”注入:经过村级换届选举,年近六旬的王金明卸下了村主任职务,原村纪委书记程炳金当选村委会主任;相对年轻的郑君龙当选村党委委员。

  对此, 赵一德强调,一个村要发展,离不开“领头雁”、好班子。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肩负着全村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期待,大家要讲公心、重为民,讲担当、重实干,讲团结、重自律,学习新知识、开拓新视野、展现新风貌、干出新业绩,当好“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共建共享美好家园、幸福生活。

  湘溪村。郑承锋 摄

  【相关新闻】

  截至6月底全市解决交办问题2653件

  杭州市“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全市4.3万名党员干部走村入户,走访190个乡镇(街道)、3000余个村(社区),和80余万户村民一起话家常、议民生、谋发展。

  切实解决群众问题是蹲点调研的价值所在。记者从杭州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截至6月底,参与蹲点调研的市直单位梳理、整理出3801件需要交办的问题,由市“百千万”活动办统一交由市级、区县、镇村等不同层面协调解决,目前已解决2653件。

  各调研组下真功夫、花大力气,帮助村民群众破难题办实事。比如,市政协机关蹲点调研干部当好“卖货郎”,将千岛湖枇杷“送”进杭州城,缓解了当地枇杷销售难题;市城投集团整合系统资源,推进西湖街道天然气进村入户,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着力农村群众出行难,积极勘察、拟定方案,争取在年底前实现淳安全县行政村“村村通客车”……

  “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希望通过这一次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基层基础。”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有利于进一步树立杭州干部顾大局、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的良好形象,更好把全市干部群众的力量集聚到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上来。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