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一座城市的新生

杭州市紫荆幼儿园党支部学习收看《红色基因传承——重走杭州解放之路》视频宣讲
2022年05月06日 16:07:34 来源: 杭州市紫荆幼儿园党支部 作者: 邵晶


  2022年5月3日是杭州解放73周年纪念日。杭州市紫荆幼儿园党支部抓住时间节点,组织全体党员在线开展“忆往昔峥嵘岁月  看今朝杭城风韵”支部学习活动。

  当天上午10时,杭州市紫荆幼儿园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在线学习收看“红色基因传承——重走杭州解放之路”视频直播宣讲。

  新四军研究会宣讲团成员邹秀君爷爷,在九溪的一颗大樟树下,讲述了“钱塘江大桥争夺战”的故事。攻取杭州,是京沪杭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其中的重中之重是夺取钱塘江大桥。邹秀君爷爷从作战的部署、作战的时间点等都进行了详细地讲述。

  跟随镜头来到了浙江大学之江学院的红房子,这里是担任夺取钱塘江大桥解放任务的185团作战前最后动员的地方。当邹爷爷讲述到“1949年5月3日凌晨1点到达五云山脚千年大樟树旁,凌晨4点钱塘江大桥战斗打响!同时攻取杭州城南制高点玉皇山、白塔岭高炮阵地、南星桥火车站、闸口电厂、钱江渡口同时打响,到早上5点,战斗以完胜结束。随后是21军62、63师解放杭州市区,到下午3时全城解放!”时,隔着屏幕的老师们都热血沸腾,感受到了强烈的自豪感。

  在“重走杭州解放之路”的终点——六和塔的杭州解放纪念碑前,宣讲员关惠君老师讲述了外公参与杭州解放战争失去左眼的亲身经历,老师们深深地被宣讲员关老师外公的事迹所感动。

  通过视频宣讲的学习,各位党员教师真切感受到了建党百年的伟大征程来之不易,壮烈的解放杭州战役让人心潮澎湃,倍感自豪!73年的峥嵘岁月,让紫荆幼儿园全体教职员工尤其党员教师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体教职员工纷纷表示,将向先辈们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时刻牢记使命,为新时代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余建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