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艺术家微雕《红船》礼献建党百年华诞

2021年04月27日 17:57:3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吴大庆 文/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余姚微雕艺术家李期慈经过一个多月的构思和创作,完成了一件用红铅笔芯创作而成的微雕《红船》。

  这件微雕作品是以“红船” 作为主体,背景衬有嘉兴南湖的烟雨楼。雕刻在长21毫米(“21”意喻1921—-2021年)的红色铅笔芯上。用微雕再现“红船”难度很大,尤其是用红铅笔芯作材料。传统的微雕材料印石丶象牙坚实细腻,质地均匀,易刻善雕。而普通黑铅笔芯面积狭小丶质地松脆丶易碎易折。被人们视为微雕的禁区。据李期慈介绍,他这次创作选用的红色铅笔芯,比黑色铅笔芯更松脆,更易碎易折。因此更增如了雕刻的难度。要不作加补,一气刻成,并非易事。

  李期慈从事微雕创作已有四十余年,雕刻过多种题材,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件微雕作品的工艺形式用红铅笔芯做雕刻材料也是首次尝试。也是他对自己微雕技艺和人体耐毅力丶精细操作程度极限的又一次挑战。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