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高质量党建引领财政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02日 17:48:15 来源: 衢州市财政局 作者: 张永祥 吴 兴 汪亿佳

  近年来,衢州市财政局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充分发挥党建“三个用来”作用,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推动全局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该局机关党委连续6年荣获“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9年,衢州市财政管理工作排名全省前列,成为全省唯一荣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的地市。近日,该局在全市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两个党建示范点接受与会人员现场观摩。

  局党委书记、局长翁文斌在全市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衢州市财政局党建示范点

  以“党建统领+财政治理”机制为主线,使党建与业务融合更紧密

  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通过做强做优做实“党建统领+财政治理”机制,使党建成为引领财政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

  做强机制,强在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上。充分发挥局党委会民主集中、科学决策、权威决策的平台作用。在内容上,除预算管理等核心业务外,将机关党建、依法行政、信息化建设、绩效管理等全局性工作纳入党委会专题研究,每年至少听取一次专题汇报、谋划一批重点项目、解决一些难点问题,倒逼责任落实。在形式上,建立支部书记列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制度,将党委主体责任和支部属地责任同部署、同落实。在机制上,形成“党委决策引领——办公室督查推动——机关纪委执纪问效”工作闭环,通过画导图、理清单、抓督导、强执纪,形成全员发力、全速前进的良好格局。

  建立党支部书记列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制度

  做优机制,优在工作效率提升上。从“放管服”入手,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党员干部观念理念转变、效率效能提高。在力量整合上,通过合署办公、归口管理、支部攻坚、捆绑考核等方式推进部门模块化改革。在业务融合上,以企业政策兑现、资产报废审批、部门差旅费报销等“一件事”为切口,深化部门间、部门内“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在平台聚合上,打造“集中财力办大事管理平台”,推动实现数据共享、集成管理、整体智治。

  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迭代升级

  做实机制,实在充分履职尽责上。全面践行“财为政服务”理念,聚焦聚力市委“八大任务”,通过党委引领、处室协同、党员攻坚,切实把党建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克难攻坚的强大力量,建立健全财金协同、财税协同、财资协同三大机制,做深做实“74332”财力保障体系,在全省率先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为衢州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全省“集中财力办大事”现场会在衢州召开

  以“全市党建示范点”创建为抓手,使支部堡垒作用发挥更有力

  聚焦“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通过以创促建、以点带面,努力推动党支部全领域建强、全方位提升。

  围绕责任落实,抓统筹、强融合。构建“局党委+一把手、驻局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处室单位+党支部、党员+干部”的责任协同体系,并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处室单位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为“抓书记、书记抓”“抓统筹、统筹抓”奠定基础。聚焦全局中心工作,建立党员干部负面清单制度,实行滚动调整,不断增补项目,通过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追究不落实的责,倒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围绕达标创优,抓规范、强基础。全面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支部工作条例》,制定年度党建工作专项考核办法,通过明确标准、常态督查、考核激励来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标对表全市“1511”党建示范点建设标准体系,在对标找差中明确努力方向,实施“政治铸魂”“固本强基”“头雁引领”“阵地提升”“梯级创建”五大党建工程,推动党建工作靶向发力、重点突破。

  围绕扩面提质,抓示范、强整体。在抓紧抓实机关党建的基础上,全面规范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进一步发挥行业党委在政治引领、资源整合等方面的优势,形成机关党委+八个党支部的“1+8”党建体系架构。在全局开展“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通过集中攻坚、现场观摩、互看互学等方式,形成人人重视党建、大抓党建的良好氛围,实现从支部单一“盆景”向党建整体“风景”转变。

  开展“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

  以“礼财之窗”党建品牌打造为载体,使干事创业激情更火热

  对标“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全力打造“礼财之窗”党建品牌,推动党员干部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

  用品牌打造凝聚向心力。开展“展现窗口担当,争做有礼先锋”主题活动,通过共建共享“礼财之窗”党建品牌,全面打造“改革之窗”“有礼之窗”“先锋之窗”“清廉之窗”“治理之窗”“活力之窗”“服务之窗”“荣誉之窗”八大窗口,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参与品牌创建中增强理解和认同,不断强化争先创优意识,助推财政高质量发展。

  用品牌标准提升融合力。建立“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项目、党员一句话承诺”三个一机制,成立市委“三个年”活动三大专班和组团联企业、组团联村(社)、组团联项目、组团联部门四大先锋战队,并由支部领衔组织收入、脱贫攻坚、专项债券争取、“四大专项”绩效评价等党建攻坚项目,上半年市级新增债券额度和涉企资金兑现率等指标位列全省前列。

  组团联企服务复工复产

    组团联村(社)服务疫情防控

  用品牌理念激发战斗力。每季度开展红色堡垒先锋、党员示范先锋、最美志愿先锋、窗口服务先锋“四大先锋”评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急难险重冲在前,持续增强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今年来先后涌现出市级疫情防控“包区清楼”行动先进个人、“最美小锦鲤”志愿者、组团联企“十佳服务之星”等党员先锋典型。

 

责任编辑: 余建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