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浙江制造”走出国门

2019年06月08日 11:54:5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莫石

  认证认可,或许大多数人对它知之不多,但它却与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小到每天都要喝的牛奶、几乎人手一部的手机,大到汽车等交通工具,它们都贴上了各类认证标志。

  认证认可就好比是产品的“体检证”“信用证”,是第三方对产品品质和企业管理能力的权威公示证明。通过它,消费者可以有效识别出产品质量的优劣,减少生产者王婆式的“自卖自夸”现象。

  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

  消费者选择一款商品时,要确保安全可靠,会亲自跑去厂家观看生产流程吗?这显然不现实。认证认可也就应运而生。

  CCC、有机、节能、ISO 9001……不同的认证标志,意味着不同的质量标准。带有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建材装修材料,可以让人住得更安心。也就是说,认证标志是消费者选择产品或服务的有效途径。

  2014年,经国家认监委批准,浙江积极开展“浙江制造”认证试点工作,释放“高标准+严认证”对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和产业素质的催化效应,在全国率先启动“品字标”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共发布“浙江制造”产品标准1100余项,全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还聚集了7家国际认证机构和7家国内知名认证机构,成立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

  通过标准引领和认证提升,“浙江制造”的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平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1.6%,比规上企业高15.9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占销售收入比重为13.5%,比规上企业高6.9个百分点。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通过“浙江制造”认证后,市场占有率、品牌美誉度等均有较大提升。桐昆集团获证产品在研发、采购、生产、品管、节能和营销方面的工作流程进一步标准化与规范化,生产能耗下降了近15%,产品价格上浮了3.8%,产品的产量和销量上升了20%以上。

  “品字标”打造模式还从制造业延伸到农业,浙江农产品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品牌溢价。通过积极挖掘浙江生态优势,全省300家农业企业列入“丽水山耕”认证三年培育计划。目前全省共有214家企业获得314张“丽水山耕”认证证书,获证产品平均溢价率超过30%。淳安县积极推进“环千岛湖”有机产业带和聚集区建设,2018年实现有机渔业综合收入达2亿元以上,撬动的产业经济超过20亿元。武义县深耕有机“责任田”,已有有机生产、加工认证单位98家,认证产品数184个,认证面积5.1万亩,产业链产值达到6.8亿元,带动数万农民增收。

  浙江还积极试点中国绿色产品认证。在湖州,木业、家具和纺织印染3个行业的14家企业25个产品获得了全国首批绿色产品认证证书。同时还主动探索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认证,通过认证的数据中心平均每年可节电20万千瓦时,全省90家行政机构数据中心全覆盖后,节电约1800万千瓦时,每年可省下费用1600万元。

  帮助浙江企业“走出去”

  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对同一个行业的质量标准会有较大的差异。也就是说,浙江企业要把产品卖到国外市场,必须要通过相关国家的认证认可。

  为降低企业成本,让浙江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一证走遍天下”,浙江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互认,制订适应多国要求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先后在杭州、宁波、台州、永康等地开展“一个标准,一次检测,一次审核,多国证书”试点,为企业平均降低检测认证费用30%以上。截至今年5月,已为47家企业生产的52类产品颁发EAC、GC、GS、ETL等105张国际证书,覆盖中东、欧洲、美洲等21个国家及地区,带动出口额达10亿美元。

  目前,共有386家浙江企业获得689张“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证书。这些数字背后,是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在国外市场不断开疆辟土。

  宁波东海集团是一家拥有40多年历史的专业生产水表、电表、气表等计量设备的企业。2017年,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对东海集团比利时工厂开展评审,实施“一次认证,多国证书”模式。东海集团比利时工厂在获得“浙江制造”认证证书的同时,也获得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颁发的BVQC认证证书,并据此在当年比利时多个水务公司招标中战胜了众多国际一流计量仪表企业,获得40多万只容积式水表的订单。

  创建于1988年的得力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办公产业集团之一,通过“浙江制造”认证,主动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实现产品质量和企业管理水平的全方位提升。得力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销售额涨幅连续四年超过20%,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得力智能办公产品、数码打印类产品销售额涨幅更是达到惊人的100%。

  改革创新不断谱新篇

  浙江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市场大省。目前全省共有认证机构23家,检验检测机构2067家,有效认证证书总数达26万张,获证组织6.4万家,占全国总量的14%,居全国第二。这些数字,彰显的是浙江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综合改革试点的成果,更是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创新改革精神的体现。

  浙江持续优化检验检测市场准入环境,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打造检验检测资质审批信息平台,网办率、电子数据应用率、群众满意度均达到100%。在“五个零”和“足不出户,证书到家”改革基础上,资质认定申报材料数量简化至2~4项,审批时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自我声明制度下仅需2个工作日,累计减少11106项审批事项办理,各项数据指标领跑全国。省市场监管、司法、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等八部门联合推行检验检测机构“1+X”资质联合审批,采用“一网受理、联合评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证”方式,解决检验检测机构多头申请、多次评审等问题,平均总审批周期缩短83%。

  浙江还致力于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连续4年对1287家检验机构实施能力验证技术核查。持续开展“蓝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2018年各级稽查部门出动2456人次,对647家检验检测机构实施执法检查,查处违法案件28件,责令改正机构53家,3C获证企业检查662家,立案查处67件,罚没款114万元。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认证认可工作,将为新时期浙江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力,在宏伟的蓝图上留下更多亮色。

责任编辑: 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