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健:复活开化纸

2022年09月28日 09:19:49 来源: 作者: 记者 郑景怀

点击视频,了解开化纸

  开化纸,因产自开化而得名,清代顺治、康熙、雍正、乾隆时宫里刊书以及扬州诗局所刻的书多用这种纸,《四库全书》便是用开化纸印刷的。同时,因其白色的纸上常有一星半点微黄的晕点,如桃红,故也叫“桃花纸”。嘉庆之后,这种纸的产量大为减少。是何原因,目前尚无史料记载。有人说,当初开化纸产量下降最主要是因为用于造纸的植物原料——荛花越来越少,荛花可以使纸质变得薄而坚韧。另外,受现代纸张产量大价格低的优势冲击,开化老一辈造纸人逐渐放弃原有的手艺,开化纸生产技艺一度近乎失传。

  黄宏健是开化贡纸传统技艺省级传承人,2009年6月开化贡纸制作技艺列入第三批省级非遗名录。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及其团队提供的科技支持下,历经十余年,在典籍印刷用纸基础上,相继开发出古籍修复用纸、书画用纸、版画用纸等纸种,并恢复开化贡纸技艺。

  从最初对这门制纸手艺单纯的热爱,到如今肩负着文化传承的使命,黄宏健用始终如一的虔诚与敬意对待这份纯净的“白”。对于“传承”,他不认为仅仅留住“开化纸”便足够了,作为一项优秀的传统工艺,不但要放在博物馆供人欣赏,更要有实用推广价值,使其融入新时代文明中。

责任编辑: 郑景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