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丨感悟十九大 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衢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投资促进局局长黄建霖这样说

2018年03月16日 16:38:3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的部署安排,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如何发扬红船精神,在新时代里再创新业绩,在新征程中勇当排头兵?

  中共衢州市委组织部、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联合推出微党校栏目,请党校学员到浙江新闻客户端讲课,并推出全新视频栏目——《感悟最深的十九大报告一句话》。

  今天,浙小编邀请到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员,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衢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投资促进局局长黄建霖 和大家分享十九大报告中感悟最深的一句话: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大家好,我是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黄建霖。

  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大气磅礴、深邃精辟,可谓是字字珠玑。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话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是党中央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择,对于我国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对于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主要发达国家反思脱实向虚发展模式,重新聚焦实体经济,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同时,信息网络技术加速创新和渗透整合为突出特征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给制造业发展带来了深刻变革,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焦点。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高铁、航空航天、核电等领域极具全球竞争力,但与主要工业发达国家水平和制造强国建设目标相比还存在技术创新、质量品牌等较大差距。

  集聚区做为全市工业立市的主平台主战场,我们将深刻认识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产业集群协作等实体经济发展环境的新变化,以降企业生产成本、构建产业创新综合体、强化金融支撑、建设多层次制造业人才培训机制等措施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以培育经济体系中最具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战略新兴产业为突破口,结合园区实际,重点培育电子化学品、新材料、新能源光伏、生物医药健康等四大五百亿产业集群,构建新一代材料产业体系,并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尝试融合,全力把园区打造成为发展速度快、产业结构优、带动能力强的示范性园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