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丨感悟十九大 衢州市政协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副主任黄谷成这样说

2018年03月16日 16:38:3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的部署安排,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如何发扬红船精神,在新时代里再创新业绩,在新征程中勇当排头兵?

  中共衢州市委组织部、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联合推出微党校栏目,请党校学员到浙江新闻客户端讲课,并推出全新视频栏目——《感悟最深的十九大报告一句话》。

  今天,浙小编邀请到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员,衢州市政协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副主任黄谷成和大家分享十九大报告中感悟最深的一句话: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大家好,我是衢州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副主任黄谷成。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我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是: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加强调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建设工作。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人民政协开展协商民主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因此,人民政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政协履行职责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开展民主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上展现新作为。一是协商站位要“高”,准确把握政协自身定位,聚焦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民生改善的重大问题、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开展议政协商,从更高的站位做好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二是协商形式要“广”,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另一方面,可探索开展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充分体现政协协商民主的广泛性和新时代特色;三是协商建言要“实”,政协协商建言要选准着力点,注重实际效果,努力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