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丨感悟十九大 中共常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风这样说

2018年02月13日 16:02:5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的部署安排,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如何发扬红船精神,在新时代里再创新业绩,在新征程中勇当排头兵?

  中共衢州市委组织部、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联合推出微党校栏目,请党校学员到浙江新闻客户端讲课,并推出全新视频栏目——《感悟最深的十九大报告一句话》。

  今天,浙小编邀请到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员,中共常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风和大家分享十九大报告中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大家好,我是浙江常山县委宣传部的余风。

  通篇学完党的十九大报告,我感悟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华文明绵延5000年从未中断,成为世界文明史上一道独特的风景。中华文明在世界的历史上之所以有影响、有地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强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

  近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孔子学院遍布全球,“汉语热”蓬勃兴起,中华文化走出去广受欢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在国外热销,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越来越多的引起全球关注……这一切都充分的说明了我们中国文化的强大魅力,也彰显了我们中国文化在人类社会发展之中的强大推力和引领作用 。

  当前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文化的竞争;人民的力量凝聚和思想引领说到底也是文化的凝聚和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文化自信的磅礴力量和坚实支撑。

  我们要用高度的文化自信来加快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把人民群众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思想观念团结在一起。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的提升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优越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来引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要用高度的文化自信来践行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社会发展各方面,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丰富内涵,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的丰富与发展,使我们的中国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要用高度的文化自信来加快发展文化事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针对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这个问题,加快发展文化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要落实“一带一路”的倡议,加快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奏响中华强音,不断地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自信的论述,让我们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方向,增强了我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

  坚定文化自信,我们更加豪情满怀;实现伟大复兴,我们充满雄心壮志。

责任编辑: 杨雅